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革攀枝花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攀钢与地方企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共享的建议》(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推进攀钢与地方企业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建议:

  • 着力营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

落实《攀枝花市科技创新政策六条》《攀枝花市科技创新政策六条实施细则》《攀枝花市技术交易补贴管理办法》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截至20216月完成了26项共计40余万元的技术交易补贴申报,以及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0项科技成果第一完成单位共计25万元的配套奖励申报,重新修订了《攀枝花市技术交易补贴管理办法》扩大了补贴范围,提高了补贴比例,进一步强化了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的政策引导和精准支持。

  • 努力打造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和载体

一是发展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平台。截至2021年全市共创建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速重载钢轨研发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国字号科研平台6家。二是加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建设。全市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23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6个。全市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在孵企业469家。是强化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已和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中国钢研、北科大等30余家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了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攀西分中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科技合作活动,为科技成果对接搭建桥梁。

三、加强协同联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共享

支持攀钢集团大力推进成果转化。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围绕钢铁和钒钛生产工艺研究和产品开发,建立了完善的科研项目及科技成果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了包括《科研项目及成果管理办法》《科研项目对外合作管理办法》《技术转移实施细则》《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实施细则》《科技创新价值创造奖励办法》等系列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了成果转化中心进行成果的转移或转化,同时利用攀钢集团公司技术转移办公室进行部分成果转化。攀研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孵化、成果创效分享、技术贸易和技术服务方式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技术转移的模式。三是推进对外合作。每年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四川省金属学会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组织或社团,积极参与并开展学术交流、成果交流与发布等活动5次以上,积极为各地方企业提供成果信息与服务。

依托攀钢航母舰队打造,推进攀钢加强同地方企业协同联动,目伦新材与攀钢研究院在人造石墨粉替代天然石墨粉制备钒氮合金项目达成合作,四川谦信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攀钢矿业公司、中国矿业大学达成合作,共建选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技局立项并支持20万元专项经费;仁和区梳理围绕攀钢服务企业20家,建立沟通机制,坚持一企一策的原则,释放设计产能,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盐边县深入调研,了解与攀钢合作情况以及合作意愿,促进企业提升科研能力,促进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改造、产品质量控制、科研人才培养。为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在攀枝花转移转化,在市科技局的主导下,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攀西分中心正在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筹备,促进攀钢集团公司、攀枝花学院加强同地方企业加强科技成果及技术需求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感谢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21721

(联系人:孙菽,联系电话:332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