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对市九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进攀枝花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助推我市钒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建议》(第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 关于提升钒钛产业工业占比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生产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以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为契机,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动力。截至20216月,组织实施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批次共31项,已累计到位专项资金2.48亿元, 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0余亿元。通过持续攻关,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成效初步展现。经综合测算攀枝花市铁、钒、钛的利用率分别达到70%44%29%。高温碳化低温氯化已初步产业化,钛钢复合板、大型密闭电炉、钛渣及氯化钛渣已进入产业化,钒钛产业链条逐步实现向后端精深加工方向延伸。

市科技局牵头编制了《攀枝花市钛金属产业发展指引》,指导全市钛金属产业发展。一是依托钛矿和海绵钛资源,发掘电力成本优势,加大钛铸锭、锻造产业基地建设;发掘钛、钢结合优势,加快新型合金研发,扩大各类钛材和钛合金生产规模。二是强化品牌培育,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三是整合园区资源,发掘区内市场,提升配套能力,引导企业转型,实现产业升级。

  • 关于完善钒钛下游产业链的建议

           针对完善钒产业链下游产品,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我市坚持积极开发钒中间合金、钒储能材料、高效钒催化剂等产业链下游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支持凯盛石墨集团选矿生产线建设,并尽快投资发展钢铁和建材用石墨、新能源用石墨、电子信息用石墨、石墨烯基复合材料及其他应用石墨的下游高附加值产品。

针对完善钛产业链下游产品,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我市大力发展高档专用钛白粉,钛金属、钛合金、3D打印钛粉等钛材料,开发用于航空、海洋装备、化工装备、生物医用、体育休闲等领域的钛合金板材、钛管、钛棒、钛丝、钛金属非标零部件以及钛金属制品,延伸钛产业链,提高钛产品附加值。我市着力钛产业绿色发展,不断提高钛白废酸处理和硫酸亚铁处理能力,支持企业建设金属镁冶炼生产线,扩大氯气生产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强化产业链。

针对完善钒钛产业链,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园区。依托区位、交通、资源和政策优势,突破行政壁垒,强化区域合作,将国家钒钛高新区打造为攀枝花钒钛产业发展核心区,辐射带动三区两县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产业专业集聚、空间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配套服务完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构建产城有机融合的钒钛产业新城。以钒钛高新区为主体,东区高新区、盐边钒钛产业园、西区工业区为补充,重点发展以大型钛及钛合金铸、锻、深加工生产为主体的产业,打造钛金属加工产业聚集区。以攀钢工业区和钒钛高新区为主体,盐边钒钛产业园区、仁和迤资园区、米易白马园区为补充,重点发展以钒渣原料、钒合金、钒电池材料、含钒钛钢铁和钒钛机械铸造为主体的产业,打造钒制品与含钒钛钢铁加工聚集区。

  • 关于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破解产业发展疼点的建议

           为促进攀枝花市企业重大科技攻关、创新主体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发展、双创服务能力提升等,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攀枝花市科技创新政策六条》,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激励、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整合创新资源,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为营造全市创新创业氛围,持续举办钛产业双创大赛,并抓好大赛成果运用,做好跟踪、落地、转化,破解产业发展难点。按照构建三个圈层布局,强化区域合作,着力抓好两城科技招商,推进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合作,充分发挥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攀西分中心和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功能,加快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钒钛产业转型升级。

感谢贵委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21726

(联系人:余翔,联系电话:332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