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唐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攀枝花废弃资源开发利用的扶持力度提案》(第213号提案)收悉,在征询市发改委、市经信委意见后,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省、市支持废弃资源开发利用相关政策

国家层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2015】78号--《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西部大开发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等优惠政策;国家发改委将攀枝花全境列入“攀西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

省政府层面:将攀枝花纳入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3—2017年);实施了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计划、科技攻关计划、成果转化计划、省院合作计划等。

市级层面:全面执行国家、省政策。相应制定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实施了“双百工程”、“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科技攻关、成果转化资金”;设立了科技进步奖、促进高新技术发展奖、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创新奖。

二、围绕废弃资源资源化利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梳理前副总理方毅9次莅攀组织资源开发利用和综合利用研究成果,组织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实验室研究、中试示范和产业化开发。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开发纳入攀枝花市国民经济发展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开展院士行活动,委托中国工程院设立了《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战略研究》重大战略咨询课题,对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采选、冶炼、化工、废副产物处理、钒钛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进行系统研究。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如攀钢高炉渣提钛中试生产线建设,高炉余热、余压、脱硫示范工程,低品位钒钛磁铁矿高效回收利用示范生产线。

2.积极组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联盟。近年来,组建了攀枝花国家级钒钛制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攀枝花钒钛技术研究院、攀枝花市钛及钛合金研究所、钒钛孵化器、攀枝花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国家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四川省钒钛产业协会、四川省高钛型高炉渣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攀钢技术中心、十九冶技术中心、攀煤集团技术中心、钢城集团技术中心、龙蟒直接还原技术中心。形成了工业废水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冶金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搭建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技术交流平台,开展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近年来,与前苏联乌克兰钛研究院、韩国工业研究院、日本住友株式会社、澳大利亚国家科学研究、中国有色金属研究院、中科院、中物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合作开展了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大宗废弃物煤矸石综合利用取得了突破进展,煤矸石通过预处理能制备莫来石、堇青石等装饰材料;煅烧制备出多孔分子筛陶瓷、多孔分子筛复合陶瓷材料。硫酸亚铁制备出了超细铁粉、黄磷弃渣制备成建筑材料、工业废水回用率达到了95%。

三、加大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下步工作思路

1.督促完成攀钢冶金材料公司与上海大学合作完成《煤矸石中试生产微孔保温隔热耐火制品的关键技术研究》计划中试生产线的建设和攀煤技术中心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路线图编制;组织申报四川省科技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拟立项开展煤矸石制备陶瓷材料在畜牧业生产中废水处理示范。

2.继续开展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形成的二次资源开展资源化技术研究与开发,深化提钒弃渣、硫酸法钛白生产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开展铁、钒、钛、铬等有价金属资源清洁生产工艺开发;开展低品位钒钛磁铁矿和尾矿的综合回收利用。

3.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选和发电技术示范;开展工业废水回收利用研究与示范;开展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开展畜、禽等农村垃圾实行“果-沼-畜”生态循环处理示范。

通过以上相关工作,使我市尽快实现清洁环保模范城市和创新驱动发展城市,为我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5年7月22日

 

(联系人:刘知路,联系电话:333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