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肖鹏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花城新区打造为科技产业化基地的提案》(第145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花城新区建设的高度关注。所提建议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与市住建局、教体局、钒钛产业园区管委会、花城市新区管委会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花城新区建设是攀枝花拓展城市功能,走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您提出的修改“花城新区规划”,“集中建设科技服务业基地”、“以国家级孵化器—钒钛科技孵化器建设为龙头,建成科技产业化基地”、“建设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等建议是市委、市政府花城新区建设片区功能定位的方向和正在努力建设的重点内容。

  • 关于修改花城新区规划建议

花城新区建设已纳入了攀枝花市2011-2030年总体发展规划,该规划已获得省政府的审批。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通过了《攀枝花市城市新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花城新区建设共分5个片区,即流沙坡片区、炳草岗片区、渡仁片区、沙沟片区、总发片区。

其中,流沙坡片区确定为我市未来的城市研发教育区、规划有科技研发孵化园区服务中心、教育园区设施共享中心等科研教育设施。未来可在该片区依托我市职业技术教育优势和特色,以钒钛、化工、机械加工、金属加工等为重点,打造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同时流沙坡片区中已设置有两处科研基地。未来各类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孵化园、大学科技城(园)、创业园等项目将集中布置于这两处科研基地中,以产生集聚效应,逐渐形成规模,实现“稳增长、促转型”的转型升级目标。

二、关于集中建设科技服务业基地建议

花城新区规划已明确将“渡仁片区”作为未来的市中心区,主要发展区域性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承担综合服务职能,未来该区商业商务用地集中,有条件引进科技、电子商务等大型服务类企业,科技服务业将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我市已在炳三区建立了攀枝花国家级钒钛制品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与攀枝花钢铁研究院、攀枝花学院等共同承建,已构建了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所、计量测试研究所、特种设备管理所、钒钛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二是构建了四川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钛及钛合金研究所,主要围绕我市钒钛资源优势,开展钒、钛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新材料研究等,为我市产业提升作好技术储备。三是建立起了新能源科研开发和产业化技术服务机构,新建了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四川省高校太阳能应用开发重点实验室,即将成立太阳能产业应用技术创新联盟。建立起了干热河谷工程技术中心。在流沙坡片区正在建攀枝花学院大学生创业园。随着技术进步、产业化技术要求,还将集中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特色生物资源开发、机械设计制造等科研机构、综合性服务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这些科技机构、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将为花城新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助于条件成熟时集中建设科技服务业基地。

三、关于以国家级孵化器—钒钛科技孵化器建设为龙头,建成科技产业化基地建议

大力推动四川钒钛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孵化器,现入孵企业超过50家。该孵化器将重点围绕全市钒钛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培育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以钒钛资源创新开发和综合利用为核心,以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化、多元化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钒钛特色产业,推进钒钛产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建成科技产业化基地。

四、关于建设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建议

四川希望教育产业集团正在和东区政府商谈,拟在攀投资建设职教产业园区,项目选址流沙坡,拟投资30~50亿元,将建设成为集约化、立体式的职教产业园区,学生规模为5~7万人。

2014年,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制定实施了《关于调整和优化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结构的指导意见》,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发展产业与专业紧密结合的良好格局。重点加强了机电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焊接技术、冷作钣金加工、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会计、学前教育等专业建设。高职教育瞄准钒钛钢铁产业,加强了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冶金技术、矿物资源技术等专业建设,80%以上毕业生就业于钒钛钢铁企业。职业教育新增专业,根据市场及社会需求,各校正在论证研究,不久的将来,将科学调整。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5年7月22日

 

(联系人:刘知路  联系电话:333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