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第八届五次会议第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加快推进红格矿开发研究的建议》(第32号提案)收悉,感谢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现有科技平台,建立红格矿综合利用特色研发平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项目攻关的建议。攀枝花以资源立市、科技兴市,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包括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攀枝花钒钛研究院等一批门类齐全、特色突出的专业科技研发平台,产业研发水平国内领先。特别是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后,在重大项目组织、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挖掘和推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为打造攀西试验区科技创新平台,我市启动了四川钒钛产业技术交易平台建设项目和旨在整合攀枝花学院、国家钒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攀枝花钒钛研究院、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相关科研平台为目标的攀西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实现我市现有科技创新平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有效整合,为包括红格南矿在内的攀西试验区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二、关于从全国范围遴选专家组建智库,制定红格矿综合利用长远规划,引入领军人物推动相关研究的建议。在组建专家智库方面,早在2013年,我市就向省科技厅提出了在国家、省相关部门和大学、科研院所遴选领导、行业专家组建试验区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的建议,该建议已经省政府报送到国家科技部,国家科技部同意将我市推荐的专家优先纳入全国专家库管理。我们将按照国家、省科技部门的要求继续做好该项工作。在开展资源利用规划和攻关咨询方面,我市从2011年起连续举办了几届钒钛论坛院士行活动,邀请钒钛行业院士、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攀枝花,共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大计,为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建言献策。另外,2013年我市委托中国工程院牵头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开展了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战略咨询课题研究,对包括红格矿资源在内的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的采选、冶炼、后端产业链延伸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规划。该报告已形成研究成果,拟报送国务院决策指导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在引进领军人物推动相关研究方面,我市与国内相关高校、科研单位长期保持合作关系,联合承担了多项各类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如攀钢承担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公开招标项目都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有合作,有行业相关领域领军人物参与研究。2011年,攀钢和中科院过程所联合牵头组建了国家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四川龙蟒等24家单位。成立以来,每年举办3次以上全国性专题学术交流会,为成员之间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承担各类各级科研项目搭建了平台。

三、关于创新管理模式,尊重科研规律,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建议。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市里一直十分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为人才成长、使用营造良好的环境。为进一步强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监督管理,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项目申报、立项环境,我市先后出台了《攀枝花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攀枝花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科技计划项目流转职责分工》等文件,建立了项目立项公示制度。当前正在大力实施的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将重点针对科技人才培养、激励、创新创业等科技创新中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出台《攀枝花市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科技创新领军型人才培养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此外,我们还将利用攀枝花学院“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针对制约创新创业积极性的“工资帽”、编制身份等问题,争取在学院试点人才引进自主权、科技人员兼职取酬、离岗创新创业等管理办法,激活科研人员积极性,形成有影响力的成功经验、政策、措施,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由于目前针对钒钛磁铁矿中铬、镓、钪等稀有金属的提取分离技术尚不成熟,特别是钒铬渣高效分离技术还未完全产业化,加之近年来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国家对红格南矿资源暂时实施了保护性封存。“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结合全市科技体制改革,重点围绕攀西试验区建设,组织实施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科技攻关,做好科技创新平台整合和科技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国家开放红格南矿资源做好相关技术研发准备。在钒钛磁铁矿直接还原新流程、钒铬渣高效分离产业化和镓、钪富集回收产业化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铬、镓、钪产品市场基本成熟的条件下,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开放红格南矿资源。

最后,再次感谢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们的关心是我们工作进步发展的强大动力。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5年7月17日

 

(联系人:张颖 ,联系电话:332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