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对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高新科     发布时间:2020-0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新型锂电池用V2O5正极材料研究的建议》(第7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开展新型锂电池用正极材料的V2O5材料的相关性能、制备技术以及成分要求等相关研究,重视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的建议

        市科学技术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和新材料开发,积极争取将攀钢集团公司“钒电池产品开发及应用”、米易县正源科技公司 “锂电池负极材料钛酸锂大规模连续化生产技术开发”等项目纳入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大力推进四川一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大项目“新型电池电极材料前驱体及相关产品”,该项目既解决了由于硫酸亚铁废料造成的环境影响,又降低了新能源材料的产业成本,逐级加工成电池产业链中的不同中间体(如磷酸铁前驱体、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片)以及最终成品磷酸铁锂电芯及电池组件。下一步,市科学技术局将积极和攀钢集团衔接,共同推进新型锂电池用正极材料的V2O5材料研究。

        二、关于“在四川省政府、攀西试验区等政府级别立项研究新能源电池”的建议

         “钒电池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已于2018年验收,已建成年产120吨的高纯氧化钒、年产240吨的四价钒固体电解质和年产1000立方高性能钒电池电解液扩大生产试验线,形成高纯氧化钒、钒电池电解液及四价钒固体电解质制备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和钒电池电解液产品生产技术,钒收率达到90%。下一步,将积极梳理、论证新型锂电池用正极材料的V2O5材料项目,待新一轮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启动,适时组织推荐。

        三、关于“与国内哈工大等高校合作进行从相关技术基础研究”的建议

        正在根据攀枝花市“人才新政七条”指导攀枝花学院积极申报钒钛产业领军人才集聚攻关计划,争取钒钛行业知名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落地;目前,攀钢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实验室,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将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市内企业与相关知名高校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基础研究。

        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