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高新科     发布时间:2019-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新能源领域研发投入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16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新能源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
        市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牵头拟定并印发《攀枝花市“十三五”新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涵盖我市三区两县,根据我市新能源资源的禀赋及开发利用现状,主要对太阳能、 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理念、发展目标、项目规划布局、投资匡算和综合效益进行了总体设计。今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定了《攀枝花市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目前已两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拟由市政府发文实施。
        二、关于“加大相关科研投入,联合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加强战略合作,开展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链延伸”的建议
        依托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经积极争取省级财政科技投入,攀钢集团公司承担的“钒电池产品开发及应用”、米易县正源科技公司承担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钛酸锂大规模连续化生产技术开发”获得专项资金1500万元和1200万元立项支持。“钒电池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已于2018年验收,已建成年产120吨的高纯氧化钒、年产240吨的四价钒固体电解质和年产1000立方高性能钒电池电解液扩大生产试验线,形成高纯氧化钒、钒电池电解液及四价钒固体电解质制备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和钒电池电解液产品生产技术,钒收率达到90%。
        搭建平台,促进市内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创新战略合作。2019年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团队“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应用示范”项目落地东方钛业开展应用示范。由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米易县国投、安宁铁钛、东方钛业共同组建的攀枝花kW级SOFC-CHP(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示范运行实验室,成功运行了自主启动、以液化石油气(C3组分为主)为燃料的kW级SOFC系统,系统发电功率达到1016W,发电效率41.2%,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组将通过重整装置-电堆联合优化,持续改进SOFC系统燃料适应性,积极探索组建离网能源系统、新能源发电-储能-SOFC联合运行等应用推广项目。
我市一直大力扶持企业发展钒、锂等新型电池储能材料,先后支持过金钛山、一美能源、正源科技、兴辰钒钛等企业发展高能电池及相关产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积极申请研发专利。近几年,市财政累计投入已达 620万元。我市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 号)、财政部《关于 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财建〔2015〕134号)和《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政策。我市通过向上争取油价补贴资金和调整市级公交运营补贴资金的补助范围,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目前,新更换的公交车基本上全部采用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将逐步淘汰老旧燃油公交车。
        三、关于“引入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建议
        广西诺方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攀注册成立四川一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利用钒钛工业区钒渣生产五氧化二钒产生的废料磷酸亚铁开发“新型电池电极材料前驱体及相关产品”;七星光电公司承担的磷酸铁项目投资约2亿元,现已具备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该条生产线已全线投入试运行,并逐步达产,下一步将适时启动碳酸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探索发展磷酸钒锂正极材料。
        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和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