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第八届六次会议1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中国西部(攀枝花)石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提议》(第134号提案)收悉。您对进一步优化完善攀枝花石墨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攀枝花石墨资源储量巨大,具有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的先天优势。为做好攀枝花石墨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墨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创建省级细鳞片石墨深加工实验室。

       2006年,我市依托攀枝花学院建成了占地500多平方米,配置有连续膨胀炉、万能压机、搅拌反应釜等100多套专用试验设备的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有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已在细鳞片石墨的膨化机理研究、细鳞片膨胀石墨板材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二、组建攀西细磷片石墨加工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8年,攀西石墨公司联合攀枝花学院,在细鳞片石墨深加工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了攀西细磷片石墨加工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公司需求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三、组建攀枝花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打造与我市石墨资源匹配的科技创新高地,今年我市又在细鳞片石墨深加工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了攀枝花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获得了省科技厅300万元立项支持,目前正在开展办公场地建设、编制中心运行制度及对外交流合作方案等工作。

       四、积极筹建中建材石墨研究院攀枝花分院。

       为引进石墨资源综合利用大企业,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多次与中建材公司就组建中建材石墨研究院攀枝花分院、共同开发利用攀枝花石墨资源进行了磋商。目前已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鉴于我市已建有细鳞片石墨深加工实验室、攀西细磷片石墨加工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攀枝花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石墨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并正在筹建中建材石墨烯研究院分中心,在技术上已足以支撑我市当前的石墨产业发展,目前暂不宜再组建中国西部(攀枝花)石墨产业技术研究院。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石墨资源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平台运行机制,依托在建的中建材石墨烯研究院分中心和攀枝花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好石墨、石墨烯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组织开展攀枝花石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技术服务和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更好地满足我市石墨产业发展技术需求。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石墨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6年7月21日

审核: 唐明超   责任编辑: 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