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第八届六次会议第8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1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学习活动组:

       贵学习活动组提出的《关于市级科技专家挂职村(社)指导产业发展的建议》(第8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农业专家主要分布在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中,截止到2016年3月,全市农业专家构成情况是:高级职称9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80人,在职专家54人,其中国家级2人,市学科带头人、突出贡献专家23人,后备人选29人。我市44个乡镇共有村委会352个,2356个村小组,现有专家人数远远无法满足村社的需求,并且人事及工作关系不便处理和安排,鉴于上述情况,不能实现市级农业专家进村社挂职。尽管如此,长期以来市科知局、市农牧局等部门通过常态化、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农村技术指导服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实施“农村技术人才培养及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攀枝花市特色产业科技培训及乡土技术能人培养”和农村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等专项行动计划,强化了专家与农户的联系,增进了沟通交流,推进了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与示范,提升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本领,有效的指导了产业发展,实现了提案所建议的“市级科技专家挂职村(社)指导产业发展”异曲同工的作用。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依托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大力推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每年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安排,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内容中,有针对性的结合项目研究内容、考核指标,下达相应的技术示范推广、科技培训、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培养等内容,并将其统一纳入项目考核指标。

       2.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定点扶贫、挂帮包、结对共建新村、对口帮扶等市级专项工作,开展定点的、针对性的科技服务活动。2013-2014年安排专项资金在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的28个乡(镇)60个村中组织开展了“农村技术人才培养及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攀枝花市特色产业科技培训及乡土技术能人培养”项目。连续5年在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金家村、新庄村等实施以科技扶贫为主的挂帮包工作,加强了科技与农业生产的结合,帮助贫困户培育和发展产业,为芒果、山药、椪柑、青花椒、噹噹鸡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3.利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扩展科技指导服务范围。充分利用在市、县区、乡镇已建立的攀枝花农技“110”信息服务平台、农村产业科技服务中心、农业专家大院、农业田间学校等农业创新服务平台组织定期,专业性的技术培训,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示范户,结合农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

       4.发挥农业科研院所、产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市农林院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创新主体优势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提高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农民发展生产,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5.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完善。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积极推进建立“产学研”、“农科教”结合、“产学研用”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形成 “公司+科研单位+基地+专合组织+农户+市场+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企业+专家大院+基地+农户”、“专家+农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多种合作经营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在全市农村建立了一批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基地,推广了一批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成果,解决了一批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培养出一批特色产业科技示范户、生产技术骨干、土专家、土秀才;让更多的农民学习和掌握到了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提高了科技意识,提升了农民种植、养殖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技能;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建立起了科技人员与广大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沟通、交流和合作的渠道,实现了科技人员与农民之间共谋发展的融合,极大的推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农业的增产和农民的增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充分整合市级相关部门资源,联合开展以加强农村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服务活动,加强科技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撑,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技能,提升产业生产效益。

       2.推进完善、落实和制定相关政策,激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参与农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民提升增收致富的能力;

       3.组织实施“攀枝花市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行动”,围绕扶贫攻坚,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各贫困村实施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组织70名科技人员,对口帮扶70个贫困村,定期开展科技扶贫活动,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服务,大力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农民产业技能培训,努力提升现有农业产业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4.制定针对性更强的科技服务工作计划,强化落实。对开展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工作认真做到前期有调查、中期有监督、后期有反馈、工作有实效,不断提升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衷心感谢贵学习活动组对全市农业科技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6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