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第八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攀枝花市智库联盟的建议》(第43号提案)收悉,贵委对优化攀枝花智库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4 月中旬至5月中下旬期间,市科知局就本提案中提到的“尽快建立起非盈利松散型的智库联合体—“攀枝花市智库联盟”,以及联盟组成及日常管理,作用发挥等建议与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等单位以及部分决咨委专家进行了沟通协商和咨询并广泛听取了相关单位、专家的意见。结合部门专家意见以及我市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

       一、攀枝花市现有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实质承担并发挥了智库联盟的作用,可不再新建立

       我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2 年,其工作定位是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的咨询机构,主要任务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开展调研、提供咨询,对实施社会、经济、科技等领域重点项目提出论证意见和建议方案,为全市的发展提供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发挥咨政、启智、制衡、聚才等作用,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智库和参谋助手。

       《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规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从全市各领域遴选,报市委、市政府通过后聘任,根据需要可聘请适量的市外知名专家。成立以来至今,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决咨委专家智库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囊括了市内各领域各行业内技术领域有较深造诣、知识面广博,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决策咨询能力,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或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等在内的智力人才,涵盖党政、社科、高校、企业等各领域以及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协、市人大、市委党校、攀枝花学院、社科联等部门,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离退休与在职相结合,专业技术与宏观管理相结合,行政事业与企业社会相结合,市内与市外委员相结合的智库团队。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决策咨询委员会整合各领域专家群体智慧和综合智力集成优势,通过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连续4年成功举办院士行暨钒钛论坛搭建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全市智力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了高质量、专业化的咨询研究成果服务决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分析研究,提出前瞻性、战略性的发展思路,构筑起了智力资源与政府及社会之间的桥梁。

  二、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决策咨询工作有序开展

       近年来,决咨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组织和依靠市内外专家,结合攀枝花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目标和现状,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快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的对策”、“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的对策”等一系列高质量的成果研究报告,累计开展专题调研28 次,组织参与重大咨询论证34 次,组织撰写专家建议136 篇,呈送专题报告31 个,获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批示42 件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起到了良好的智囊团和参谋助手作用。仅2015年,攀枝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围绕全市战略发展目标,城市转型升级等开展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12个,专题调研10次,重大项目咨询19次,提供咨询意见300余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研究成果9个,组织专家撰写、编送《决策咨询建议》17期;得到成鸣书记、张剡书记、自力市长等市领导批示25件次。许多决策咨询成果和建立被采纳,并落地转化,取得了实效,得到市级领导、决咨委委员和市级部门认可。市领导参与、出席决咨委活动23人次,委员参与决咨委活动达164人次,均创近年来市领导和委员参与度新高。

       三、着眼全市战略发展需要,不断加强智库自身建设

       贵委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提炼重大课题并组织开展协同研究的建议很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参考。2015年底市科知局、市决咨办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建设的报告”,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批复。2016年1月25日市委副书记于会文组织召开了“关于加强市决咨委建设”座谈会议。按照会议精神和市领导的要求,市科知局草拟了《关于加强中共攀枝花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意见》围绕进一步强化市决咨委的决策咨询职能、认真抓好决策咨询成果的利用与转化、积极为决策咨询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切实加强市决咨委自身建设等几大方面明确了加强内外智库沟通联系、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搭建领导与专家交流直通平台、建立重大决策参与机制和决策咨询信息互通机制、丰富专家来源、优化专家结构、不断提升专家决策咨询综合素质、建立专家动态管理机制各项具体工作措施。

       下一步,将着力强化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同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人大研究室、市政协研究室、以及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的沟通联系,建立有效调研咨询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研究力量,产生更多优秀的咨询研究成果,形成多点联动的智库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和智囊团的作用,有效服务政府决策。

       感谢贵委对我市智库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6年7月21日

审核: 孙菽   责任编辑: 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