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建国家级钒钛公共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议》(第21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国家钒钛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创建领导小组的建议

按照建勤书记指示,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攀钢、攀枝花学院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研究,于20173月形成了《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打造钒钛国家科研大平台的建设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726号),提出了以建好做实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攀钢争创钒钛材料应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攀枝花学院等研究机构争创钒钛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部省市共建国家钒钛研究院(国家钛合金技术研究院)等内容为重点的“4+1钒钛国家科研大平台建设思路。20178月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在认真研究国家科研平台建设的新要求和我市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我市钒钛国家科研平台创建思路重新调整为:提升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依托攀钢争创国家钒钛产业创新中心、依托攀枝花学院(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和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融合发展争创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即“一室二中心” 钒钛国家科研平台建设新思路。

目前,我市已组建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攀枝花钒钛“五个一工程”领导小组。其中钒钛国家科研平台创建工作牵头市领导为刘建明副市长,牵头单位为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责任单位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等部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通报钒钛“五个一工程”进展,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二、关于制定支持创建国家级钒钛公共科技创新平台的重大政策的建议

在研究制定“钒钛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可持续稳定运行、整合资源和平台共享等重大政策方面,鉴于我市钒钛国家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才刚刚起步,离创建成功还任重道远的实际情况,首先应集中资源和精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完善创建条件,做好申报准备并适时申报,可待相关平台创建初具雏形再认真研究制定。在研究制定“平台”人才聚集、资金投入等特殊激励政策方面,2017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针对人才聚集、资金投入给予了特殊激励政策,包括对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如对新建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科研院所,给予最高500万元综合资助;对本土钒钛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检测中心及钒钛企业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产学研检合作等给予最高2000万元综合资助;对新引进的海内外钒钛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6000万元综合资助;对新引进的一至八类高层次人才给予8-320万元安家补助、每月1000-2000元租房补贴或入住人才公寓;对本土的一至七类高层次人才均给予每月500-20000元的岗位津贴;新设立了人才年金制度、“本土人才成长奖”等。

三、关于推进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和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融合发展,为争创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做准备的建议

目前正在按照这个思路推进工作。今年1月在攀枝花召开的省部联席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明确表态支持攀钢争创国家钒钛产业创新中心,市委书记建勤也对该创建路径寄予厚望,督促攀钢抓紧推进。3月,攀钢组建了以段向东董事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公司相关部门抽调专人负责创建工作。目前攀钢提出的建设方案总体思路和下一步工作已得到鞍钢集团同意,相关工作按计划推进,计划年内形成建设方案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审批。在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面,1月,攀枝花学院组建了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和中国钢研集团共同组建了中国钢研攀枝花学院钒钛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正在积极引进国内外钒钛领域高端人才,已柔性引进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齐渊洪教授、上海大学的钟庆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陈玉勇教授,努力整合攀枝花学院现有科研平台,加快打造绿色冶金及资源综合利用、增材制造及材料设计、粉末冶金、钒钛合金、钒钛新能源材料、钒钛化工等6个涉钒涉钛科研团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也在积极推进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和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融合发展工作。今年4月以来,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攀钢集团公司、攀枝花学院、钒钛高新区等单位已就将攀钢的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长单位变更为攀枝花学院,为推进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融合发展进行了多次协商。5月3日,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还专门就调整攀钢公司的四川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长单位向其正式发函协商。目前已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待攀钢公司正式复函后将尽快召开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年度理事会通过该事项。

四、关于市财政下决心投入大的专项资金,用于钒钛领域公共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

对于钒钛领域公共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需要进一步理清建设的方向和思路,明确创建路径和项目,确定资金预算计划,并通过加大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力度和市级财政投入统筹解决。

感谢你们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