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联合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建立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利用战略研究机构的建议》(第6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钒钛磁铁矿资源利用战略研究机构建设。

一、攀枝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作为我市智库主力,发挥了战略研究机构的作用

我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咨询研究机构于2012年成立,其工作定位是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及建议,对实施社会、经济、科技等领域重点项目提出论证意见和建议方案,是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咨政、启智、聚才的主要力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7年新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进一步优化,特邀外聘专家人数增加到23名(占33%),较第一届增加15%;新增了钒钛产业、康养、交通、旅游、热带水果等专业领域人才;基本囊括了市内各领域各行业内技术领域有较深造诣、知识面广博,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决策咨询能力、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或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等在内的智力人才,涵盖党政、社科、高校、企业等各领域以及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协、市人大、市委党校、攀枝花学院、社科联等部门,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离退休与在职相结合,专业技术与宏观管理相结合,行政事业与企业社会相结合,市内与市外委员相结合的战略研究咨询团队。

二、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为我市钒钛磁铁矿资源利用战略研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5年以来,攀枝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围绕全市战略发展目标,城市转型升级等开展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研究32个,专题调研30余次,重大项目咨询40余次,许多决策咨询成果和建议被采纳并落地转化,取得了实效,得到市级领导、决咨委委员和市级部门认可。其中《攀枝花市钢铁钒钛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研究(201410)》《我市矿冶及其延伸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201504)》和《极端条件下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主要产业发展风险对策研究(201512)》等课题,针对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开展了大量研究,提出了战略发展建议。

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全力推进我市与中国工程院开展《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战略研究》,对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采选、冶炼、化工、废副产物处理、钒钛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进行系统研究,已形成若干决策参考意见。组织开展的关于加快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重点问题的课题研究,为优化攀西试验区发展环境提供了参考,为攀西钒钛战略资源绿色高端应用研究打下了基础。

20186月下旬,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完成了《钒钛基本知识读本》的编印,进一步梳理、收集了全市钒钛资源储量、绿色开发利用路径、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等信息,让全市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开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科学发展意识深入人心。

下一步,围绕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依据省委对攀枝花发展的两个战略定位,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我市以决策咨询委员会为代表的相关机构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结合实际对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提出更多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战略咨询建议意见,服务全市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发展。

感谢贵会对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