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高新科     发布时间:2023-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钒钛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建议》(第9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针对《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清单》中提到的关键核心技术,按照技术难易程度分类别管理推进”的建议

2022年我市积极组织攀钢等企业、相关专家参与了科技厅统筹组织的《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路线图(2022-2030年)》编制工作,成功将我市60项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分类部署进该技术路线图,其中,国家层面卡脖子技术×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项,行业技术创新瓶颈技术×项。按照该技术路线图部署,我市积极推进各项技术攻关。一是瞄准国家层面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2年将7项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呈报科技部进行争取。2023年,我市积极争取将涉及的2项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编写入国家年度重点专项申报指南,并于今年5、6月成功以攀钢牵头申报了国家2023年重点专项2项。二是瞄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2022年共获得6项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技术技术攻关项目立项,立项资金×××万元,占全省的×××%,目前已下达了第一批项目资金×××万元。三是瞄准省级科技(计划)重大专项,2023年凝炼了钒钛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20项呈报科技厅进行争取2024年度重点专项,报送了2项四川省2023年度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四是瞄准市级层面科技专项,充分利用省级转移支付资金,2023年针对钒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技术瓶颈,立项×××项,支持资金×××万元。

二、关于“搭建好平台加大研发力量和资金投入”的建议

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我市持续加大钒钛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一是注重高水平科研力量建设。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攀钢国家技术中心建设纳入2022市项目攻坚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全力以赴协同争取将该实验室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进行重组保牌,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纳入科技厅2023年度“十件大事”高位推进,指导攀钢组建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计划;协同攀钢遴选国重领衔人及其联合共建单位;向科技部汇报获得科技部在重组工作思路和机制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二是大力推进新型科研平台建设。2022年成功创新省级新型科研机构1家,即以攀钢牵头联合30家国内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的四川省钒钛产业创新联合体;指导四川省钒钛产业创新联合体制定工作章程、工作计划等,与联合共建单位进行磋商并凝炼储备项目做好向上争取项目开展联合攻关的前期工作。2022年四川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备案四川省首批新型科研机构。三是推进钒钛领域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搭建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家,即攀枝花市纳米二氧化钛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攀枝花市超细粒钛铁矿回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是多渠道争取科技资金加大科研投入。充分利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平台,积极争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自2014年至今,共获得六批次42项项目立项,立项资金超×亿元。充分利用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积极向上申报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三、关于“积极推进钒钛材料人才工程”的建议

我市大力推进人才的培养,致力于钒钛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人才“引的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是将钢铁钒钛领域有关学科专业纳入重点产业紧缺专业目录。2022年4月,我市编制发布了《攀枝花市2022年重点产业紧缺专业需求目录》(攀人社发〔2022〕107号),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等钢铁钒钛领域有关学科专业纳入重点产业紧缺专业目录管理。企事业单位引进以上专业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可分别享受5万、10万安家补助(非紧缺专业本科生无安家补助、硕士研究生享受8万元安家补助)。二是支持在攀高校、职业(技工)院校调整或增加钒钛类有关专业。《攀枝花市人才平台建设支持实施细则》(攀人社发〔2022〕79号)规定,对中等职业技术(技工)学校调整或增加1个钒钛类、机械制造类、新能源新材料类专业给予20-50万元补贴;对高校、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含技师学院)调整或增加1个钒钛类、机械制造类、新能源新材料专业给予50-100万元补贴。

三是柔性聘请顾问专家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在钢铁钒钛领域聘请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颜学柏教授,四川大学唐盛伟、李建军教授等参与我市钢铁钒钛领域创新研发工作,推动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向节能、清洁高质量发展转变,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助力“节能增效”。四是持续深化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组织开展了2022年攀枝花市创新人才(团队)项目评选,遴选支持钒钛及相关领域创新人才(团队)3支,预期集聚培养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50余人。持续实施“攀枝花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计划”,组织评选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批,其中钒钛及相关领域科技人才8人。积极组织申报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等科技人才专项,近年7人获立项支持,均为钒钛及相关领域科技人员。

再次感谢您对钒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对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审核: 陈宏   责任编辑: 唐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