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关于发展清洁能源储能产业的建议》 (10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贵委主办的第10号建议《关于发展清洁能源储能产业的建议》提供会办意见的函收悉,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市科技局持续推进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我市以攀钢集团为代表,在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上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经验,2014年列入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支持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突破了全钒液流电池用高纯电解液制备关键技术,同年建成年产1000立方米钒电解液生产线并正式开始生产,截至2020年仅外销钒电池电解液300立方米。2020年,我市引入四川省旭腾电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新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研发中心和1条年产200台全钒液流电池电堆及其组装生产线,通过对钒电池生产关键技术突破降低生产成本,逐步把全钒液流电池系统推向商业化试运营阶段。
 
  动力电池产业方面,我市企业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钛酸锂负极材料商业化生产已具规模。四川东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开展钛白副产亚铁制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以钛白企业副产绿矾为原料,采用控制结晶法先制备电池级磷酸铁再生产磷酸铁锂,目前已研发得到全套磷酸铁锂生产工艺与参数,正开展后续中试工作。在负极材料钛酸锂方面,攀枝花市正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从事负极材料钛酸锂的研发与生产,2018年列入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支持项目,2020年已完成年产50吨负极材料钛酸锂中试线的建设工作,目前在进行小规模试生产。以钛酸锂项目为基础,在前端建成了5000吨电池级偏钛酸的生产线,其产品最近两年发展态势良好,被下游厂家大量采购用于生产钛酸钡、钛酸铅等铁电材料。
氢能源利用方面攀钢集团正在组织实施“钒钛矿高炉富氢冶炼技术研究”“钒钛矿氢基非高炉冶金分离技术研究”2个重点项目,项目组正在和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中冶赛迪等单位开展交流,寻求优势研发团队开展联合攻关。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支持鼓励市内相关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结合我市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持续开展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动力电池、氢能燃料电池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我局将积极对接协调,协助企业及高校发展建设新能源创新研发基地,争取国家和省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18日
审核: 孙菽   责任编辑: 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