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赵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科技下乡新模式,推动中高山地区乡村和学校科普宣传持续发展的建议》(第135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农村科普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市各级科技部门作为全市科普工作的牵头部门,各级科协作为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活动的主要社会力量,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服务三农为目标,采取以下做法加强农村科普宣传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面向农民,每年开展 “3月科技之春”、“5月科技活动周”、“冬季三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及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开展科普活动,向农民普及传授实用技术,推广适用新品种新技术。除组织集中大型科普活动外,市农林科学院等有关单位,根据其职能,结合农村产业发展情况,随时组织开展零星经常性科普活动。面向农村学生,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村校园等活动,组织农村学校一并参加全市青少年科普创新活动,向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培育创新理念。“十二五”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科技下乡和农村科普活动230余次,下乡科技人员1300多人次,活动基本做到了对全市乡镇、村社的全覆盖,其中包括欠发达地区37个乡镇和149个村社。

二是加强农村科普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探索建立“首席专家+乡土能人+农民教师+示范户普通农户”的农民教农民培训模式,通过向上争取有关农业科技科普人才培训项目,本级每年设立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项目,大力培育农业技术协会,培养乡土技术带头人,建立农业技术科普示范基地,并鼓励支持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常态化科普活动,加速农村适用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普及应用。目前,我市已建立农业(农民)专业技术协会140余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近10个。另外,建立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平台——农技110服务平台,向农民推介乡土技术人才和农技专家,帮助其就技术推广应用问题与专家进行对接指导,并提供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

虽然,近年来我市农村科普宣传工作不断加强,但农村科普仍然存在科技科普人员不足,技术传播渠道不畅,科普服务没有及时充分满足农民需求的问题,特别是在少数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十分不便的中高山地区,科普服务较为滞后。

二、关于以“政府采购服务”模式推动中高山地区科普宣传的有关说明

目前,我市在农村农技科普工作中,除依靠部门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的传统模式外,还采取类似于“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基本做法有:一是市科知局向上争取乡土技术人才培养项目,项目资金10—30万不等,将项目资金全部用以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培训特色产业的乡土技术专家和技术带头人,项目实施方式为组织开办农业特色产业技术培训班,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以面授讲座、现场传授指导等方式培训各村社的骨干种养殖农户,提高其技术水平,并通过其发挥普及示范带动作用,从而快速扩大农业技术的普及面。二是市科知局近年来在每年度的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1—2个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每个项目资金4—5万元,将农业技术推广培训作为项目主要内容,以基地为媒介,通过基地开办农技培训班,向周边农民普及推广农业技术。三是市科协投入资金在农村扶持培育众多农技协,推动其开展常态化农技科普工作,促使其成为农技推广培训的主要力量。

我们今后将继续在农村科普中探索尝试“政府采购服务”模式,并在此过程中,努力加大对中高山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为尽力缩小中高山地区与其他地区农村科普工作的差距,结合您的建议,我们下一步拟从以下方面加强中高山地区的科普工作:

(一)加强科普网络和科普队伍建设,完善科普服务体系。努力为中高山地区争取或设立有关项目,加强该地区的农技协、乡土技术人才的培育,加强乡村科普小组、科普志愿者、科技辅导员等科普网络、科普队伍的建设,完善其科普服务体系,搭建科普宣传服务平台。

(二)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和科普阵地建设,提高科普服务能力。针对中高山地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整合资源,加强该地区农村及乡村学校科普服务站、科普活动室、科普宣传栏、科普网络信息传播、科普体验馆等基层科普设施和科普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

(三)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增强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动员和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中高山地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增加科普活动频次,同时结合中高山地区的科普服务需求,开展订单式科普服务。

(四)继续探索实施“政府采购服务”模式,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科普经费,并积极向省科技厅、省科协等上级单位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或专项资金,用于扩大向有关社会力量购买农村科普服务。购买服务的内容计划包括:通过乡土农技人才专家培养和农村科普基地建设项目,开展农技推广应用培训;新增建设山区流动科普宣传设施阵地;扶持培育农技协开展常态化农技科普;鼓励有关社会组织建立农村科普队伍,组织科普志愿者定期开展科普宣传;委托聘请有关科研机构或专家编撰农村科普产品开发等。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科普,引导科普服务向中高山地区深入拓展,合力为中高山地区提供更多的科普服务,推进农村科普宣传持续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科普宣传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5年7月22日

 

(联系人:冯伟;    联系电话:332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