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资源配置科     发布时间:2019-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学习活动组:

        贵组提出的《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提升攀西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经济带动力》(第5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绿色环保技术创新”的建议

        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阳光康养、生态修复、节能减排、新能源等绿色环保技术创新。

        (一)工业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近年来,全市工业战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钒钛、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节能减排设施、生产设备等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环保水平,2018年,全市仅钒钛行业相关企业就投入约11.03亿元用于清洁生产、环保设施改造和环保新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着力构建钢铁、钒钛、煤炭“三位一体”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培育形成了以攀钢集团和钢城集团两家“双百工程”示范企业为龙头、东立科技等民营企业为骨干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群,“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约4505万吨,其中2018年全市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约183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28%,比2015年提高了7.3个百分点。

        (二)绿色环保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按照“稳油、储煤、保电”原则,每年约外调煤炭超600万吨,成品油超60万吨,工业用电量超100亿千万时,货物运输总量超3000万吨,近年来全市无一家企业因生产要素供给不足而停产限产。2019年4月,市政府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省电力公司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攀枝花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已累计将188户工业企业纳入直购电交易企业,仅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累计获得电费优惠8.96亿元(不含钒钛高新区1.1亿元的二滩让利资金),铁路运费优惠1.66亿元。

        二、关于“创新科技研发投入机制及科技研发模式”的建议

        (一)构建多元化的科技研发投入体系。把科技研发投入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投资,优化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结构,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民间资金和民营资源等社会资本为重要来源的多元化科技研发投入体系,不断强化我市科技研发的基础支撑,着力提高我市科技研发能力和效率。宣传落实《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通过用好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加强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从而引导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

        (二)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攀枝花市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的工作方案》(攀办发〔2019〕27 号,目标到 2020 年,企业研发投入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市研发投入总量比例超过80%,国省级科研平台达38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10家,新评价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营业收入超3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00亿元,孵化载体面积达16万平米,集聚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引进各类科技服务机构10个。方案包括了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的机制、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技术攻关、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源向企业开放共享、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加强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的11项主要任务。通过落实以上11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三、关于“管理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新兴产业”的建议

        (一)围绕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启动国家钒钛科研平台创建工作,目前基本形成了提升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攀钢争创国家钒钛产业创新中心和依托攀枝花学院(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争创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的“一室两中心”的创建思路。同时,利用攀枝花市“人才新政”大力组建钒钛创新团队,组建阳光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搭建中医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攀西分中心市校科技合作平台,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二)围绕全市工业集中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国家钒钛高新区的支撑引领作用,推进“一区多园”建设。

        按照“做优特色、做强产业、做大规模、转型升级”的思路,以“建成千亿高新区、打造‘双创’示范区、建设钒钛新城区”为抓手,全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布局新格局和管理运行新机制,努力将钒钛高新区打造成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的发展定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国家钒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待市政府审定后将正式印发。

        (三)依托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强化钒钛产业科技支撑,促进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发展。

        立足重点产业及重点环节,聚焦粉末冶金、钒钛新材料等创新发展需求大力推进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围绕钛及钛合金制品、耐蚀钢轨、耐磨钒钛铸件产品开发等先后组织实施31项攀西试验区四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 5.045 亿元省级财政专项经费立项支持,通过几年持续攻关,攀枝花钛产业链条正加快从前端初级原材料向后端锭、板、管、铸件等精深加工产品延伸,攻关成效初步展现。截至2018年底, 10万吨高温碳化等一批产业化示范线建成运行(试运行)。

        四、关于“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宏观协调,按照国家和省战略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目标,制定好发展规划。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批复设立的全国唯一以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试验区。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国家、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政府先后印发了《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3-2017年)》《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等发展规划,明确了试验区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等。到2022年,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育成若干世界级领先企业,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国内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科学开发的示范区。同时,《规划》还对试验区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予以明确。我市也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并印发了《攀枝花市贯彻落实〈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2 年)〉实施方案》(攀试验办〔2018〕15 号),对《规划》中各项任务进行了分工和落实。下一步,将继续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强化对试验区建设的宏观调控。同时,正研究制定《着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方案》,为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及发展构建实施蓝图。

        (二)加大政策创新扶持力度,对战略资源创新开发项目予以财税支持。按照我国国情,我国现行各产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制定,一般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牵头,国家税务总局主要配合各部委开展政策调研和抓好政策落实。结合攀枝花实际,市税务、发改、科技、财政等部门持续进行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调研和争取工作,以及对低品位矿利用,尾矿综合利用,废气、废液、废渣循环利用等战略资源创新开发项目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和纳税服务,确保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攀顺利推进。目前涉及尾矿综合利用、废气、废液、废渣循环利用等战略资源创新开发项目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有:

        1.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即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列举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品目,可按照30%、50%、70%、100%即征即退增值税。

        2.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即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47号)中所列资源为主要原材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发布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内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当年收入总额。

        3.对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发改委令2014年第15号)中规定的产业项目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感谢贵组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