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抓紧做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建议》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攀枝花作为典型资源型城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兴市,是突破制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我市全面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优化创新政策,提升创新能力,特别是近年来在推进钒钛、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中注重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创新活力逐步显现,产业转型升级动力更加强化,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成效逐渐显现。

一、落实钒钛五个一工程,推进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培育

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攀钢研究院、攀枝花学院等多部门及单位协同推进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培育,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重点推进钒钛五个一工程国家钒钛科研平台建设,2017年钒钛五个一工程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明显成效,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成都地矿所开展了3项科技合作项目,合作经费140万元。全年引进博士4人、硕士34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超过300项。成立攀钢研究院全资子公司——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有研究人员180余人。争取到成都市政府、青白江区政府支持公司在蓉建设该研究院建设经费3年共5000万元。2017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建了攀钢高速重载钢轨研发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引进启迪之星孵化器,新建农业部芒果种质资源保护四川创新基地等一批创新创业基地,木棉新空等各类创新载体达24家。今年内将力争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创建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推进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攀枝花国际钒钛研究院协同发展,尽快启动一批钒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争创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打好基础。

 二、优化政策制度环境,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一是近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创业就业的通知》《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打造钒钛国家科研大平台的建设方案》《攀枝花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攀枝花市技术交易补贴管理办法(试行)》《攀枝花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等文件,从服务平台、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创业载体、企业准入升级等方面为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优惠。正在加快制定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建设、科技服务业发展、科技与金融结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推动全市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二是加速聚集科技人才,增强创新创业源动力,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高层人才引进稳定培养办法实施细则》、《攀枝花市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攀枝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攀枝花市人才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努力建设人才聚集高地。三是抓政策落实。在失业保险滚存结余中按3%比例安排资金用于众创空间建设等创新创业工作,通过创新带动创业。开展科技创新券和技术交易补贴,有力地促进技术市场发展,助推了创新创业。认真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所得税、营业税)、税前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再就业税收优惠等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稳步优化完善有效激励创新创业的配套政策体系;努力健全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和优化投向机制;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面向社会开放,促进共享共用;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市、县(区)、乡(镇)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全市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能力,积极对接省、市、县(区)、乡(镇)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需求,推进创新驱动引领支撑城市转型升级发展。

三、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先试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和科研院所改革。一是推进攀枝花学院试点工作。攀枝花学院被遴选为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制定《攀枝花学院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4名科技人员离岗或兼职转化科技成果,3人离岗或兼职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6人在企业兼职从事创新活动。与1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成果转化项目8项;二是推进市农林科学院试点工作。制定《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方案》,2人申请外出创新创业,9人联合创办科技型经济实体1个。开展成果转化项目18个,兑现奖励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个。单位与市场主体合作共建经济实体2个,14人参与管理,20名科技人员参与入股。按照政策兑现科技创新激励措施,兑现项目77项,资金60万元。《攀枝花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通过省科技厅专家咨询评议,已报科技部待审查。

2018年全力实施国家、省级孵化器进行提档升级计划,力争新增国家级双创载体2家,省级双创载体3家;积极推动启迪之星(攀枝花)孵化器争创省级孵化器;木棉新空攀枝花电子商务产业园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攀枝花大学生科技园”“攀枝花市大学生产业创业孵化园争创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园,26度果园争创国家级星创天地;力争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中小科技企业100家以上,落实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培育认定工作,增强创新主体实力。

四、强化科技服务,多点发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先后出台了《攀枝花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攀枝花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攀枝花市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等方案,强化了融资、财税、创新政策的配套衔接,有效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企业集聚。2017年实行科技创新券网络申报兑现程序,系统注册企业55 家,机构注册8家,38家企业申领创新券,发放创新券327.41万元(虚拟币)。对37家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创新卷补贴,兑现补贴金额33.68万元。两年间,共对76家中小微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兑现创新卷补贴52.21万元。我市已建成涵盖农田型、园区型、商铺型等创业孵化基地20个,建成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对入园项目提供创业帮扶、财务指导、场租补贴、技术支持、市场拓展、法律咨询等服务。筹集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众创空间建设、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等项目,全面推动我市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2018年,首次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国内一线城市创业服务机构运营攀枝花市创业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营,为全市创业者提供创业帮扶和指导。现已建立市级创业服务中心1个,县(区)创业服务中心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创业服务站203个,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创业服务。继续壮大创业专家团,目前已有127人,开展集中指导或一对一指导。充实创业项目库,通过政策奖励向市民征集或引进其他地区创业项目500余个,并利用全国创业网索引平台,汇集近3万个创业项目,涵盖康养、文创、机器人、智能教育、新农业、智慧旅游、智慧运动、电子商务、互联网+”等十多个行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创业选择。

推进市、县(区)、乡(镇)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全市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能力,积极对接省、市、县(区)、乡(镇)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需求,推进创新驱动引领支撑城市转型升级发展。

《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攀委办发〔201726 号),对钒钛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工匠人才、银发人才等给予项目启动资金、安家补助、岗位津贴、人才年金等支持,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给予资助,全方位、多层次加大人才激励,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及四川省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特色试点城市建设,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为抓手,利用现有科技金融政策引导和促进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及创业投资等各类资本,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融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性服务。

五、实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程,促进成果转化

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新建了省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攀枝花分中心、省技术转移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市技术转移中心、攀钢研究院技术转移办公室,各县(区)均组建了技术转移中心,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开通运营国内首个专业钒钛产业技术的交易平台——四川钒钛产业技术交易平台(钒钛通)”,平台线上部分已开展多次对接活动,累计实现技术对接114次,产生意向100次,达成意向22次;吸引了3289名访客在线观摩。

二是健全技术交易政策保障机制。出台了《攀枝花市技术交易补贴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对11家技术交易单位进行补贴,补贴金额27.96万元;2017年对技术交易单位12家进行补贴,补贴金额31.69万元。两年来,共对23家单位进行补贴,金额59.65万元。认真落实国家技术交易和促进创新创业等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我市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09项,技术交易登记金额约2.95亿元;实际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1683户,减免企业所得税1682.45万元,政策受惠面100%,有力地激发了技术市场活力。

六、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及产业结构升级

一是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规划提出以加快推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为重要抓手,以国家级钒钛高新区为核心引擎,贯彻《中国制造 2025 四川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动互联网+制造,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钢铁、矿业、钒钛、机械加工与制造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构建以“4+4”为重点的工业体系,推动我市由以原材料初加工为主体的传统工业结构向以机械装备制造为中心的现代工业结构转变,加快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8.0%以上。

二是以科技攻关为突破推动创新产业集群。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成立5年以来,攀钢等企业牵头承担试验区3批共26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占比达50%,攻克了高钛型高炉渣提钛、特殊钢高效洁净低成本生产工艺等关键技术,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从2012年的70%40%14%提高到2017年的75%42%22%。钒制品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80%20%,生产出世界最高等级的超软海绵钛和国内最长、最宽、最重的钛扁锭,做精钒钛产品深加工,重点发展新材料制造、配套钛材、钛延伸加工、康复器具、体育健身器械配件等,促进产业链全面升级。尤其是高钛型高炉渣提钛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达产后每年预计循环利用700万吨高炉渣固废。2015年以来,钢铁冶炼产业产值下降19.5%,含钒钛低微合金类机械制造业产值增长 20%以上。探索构建康养+”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康养+工业康养+智慧城市康养+农产品加工业康养+轻工业(苴却砚)”等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康养文化名片,不断提升城市阳光康养文化活力与实力。

三是以产业集聚为手段,优化全市工业重点产业布局。完善4个重点行业、12个细分领域的工业布局,依托钒钛战略资源和钢铁产业基础优势,培育钒钛产业链前后端企业 60 余家。加快推动建设形成重点产业链完善、重点企业培育、重点项目落地为核心的钒钛产业集群,2017年钒钛产业工业总产值达 212.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1.8%。以节能环保为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节能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壮大绿色矿业、生物医药与健康等绿色成长型产业,构建以绿色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四是以钒钛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17年,我市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组织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西区格里坪工业区完成了中国开发区目录审核。今年正在积极组织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多部门正在协同推进支持攀钢集团公司创建国家钒钛产业创新中心,攀枝花学院国际钒钛研究院创建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钒钛高新区也正在按照国家级钒钛高新区的要求,积极开展园区功能布局规划调整、体制机制改革、软硬件建设等工作。近几年,我市先后成功申报四川省高速重载钢轨工程实验室、太阳能技术集成省级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高速重载钢轨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攀枝花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将围绕钒钛”“阳光两篇文章,落实市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开拓创新工作举措,攻坚破难,奋力开创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