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条财科     发布时间:2018-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7年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决算公开编制说明.doc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促进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提出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大工程;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三)组织科技重大专项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

(四)负责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五)牵头拟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

(六牵头拟订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平台建设,负责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认定管理工作;推进攀枝花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建设。

(七)牵头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负责科技服务民生工作,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

(八)负责全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处理专利纠纷案件,查处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 指导全市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和专利代理机构业务工作。

(九)拟订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奖励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科学技术奖励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十)负责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牵头组织全市科技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

(十一)负责科学技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二)拟订全市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金融业务,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十三)负责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的监督管理;提出强化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投入及优化资源配置的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十四)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是高钛型高炉渣提钛生产氯化法钛白启动产业化,1.5万吨氯化钛白生产线建成试产;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100mm厚度钛及钛合金中厚板磁控窄间隙焊接,开发出大规模耐蚀中厚钛板,为大规模海洋工程用钛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大江钒钛开发出国内最长(8m)的钛圆锭产品,有望降低后端穿轧大口径钛及钛合金无缝管生产成本;鸿舰公司年产1万吨多规格挤压磨球生产线建成,产品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钛焊管实现产品批量销售;恒晖科技建设了100吨/年低氧钛及氢化钛粉生产线;东方钛业独具特色的“钛—硫—铁”硫酸法钛白循环产业链逐步形成;10万吨/年中高碳石墨产品生产线及凯盛石墨碳材料研发中心正在建设。

二是“金白花”芒果、攀杂苦瓜7号等果蔬品种获得农业部重点推介和省级品种审定。早春蔬菜标准化生产、晚熟芒果产业关键技术等一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科技支撑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是编制《攀枝花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组建了攀枝花芒果养生产品研发中心、民族医药研究所,开发了芒果系列养生产品,夯实了康养产业发展基础。

2.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

攀枝花学院被遴选为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全省十所高等学校之一),13名科技人员离岗离职转化科技成果或兼职从事创新活动。市农林院农业科技人员领办、联办科技型企业3家,开发新型节水产品5类18种;新建了农业部芒果种质资源保护四川创新基地、全国灌溉试验重点站等一批创新创业基地。《攀枝花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咨询评议,已报国家科技部。在省内率先出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用档案实施方案》,推进了科技信用体系建设。出台《攀枝花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攀枝花市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完善了科技创新“政策链”。

3.创新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大力推进“钒钛五个一工程”中部省市共建、产学研协同科研平台建设,促成攀钢研究院与成都地矿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项目正常推进;督促指导攀枝花学院形成了《四川省钒钛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报省发改委;按照国家最新政策,提出了“一室两中心”创建思路,年底形成创建方案,草拟了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方案,报省科技厅征求意见后正在完善方案。清华启迪之星孵化器落地攀枝花,有力带动全市双创活动开展,开展创业讲堂等双创主题活动60余次。“木棉新空”和“攀枝花电子商务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众创空间。新建高分中心攀枝花分中心。成功举办2017攀枝花院士行暨钒钛(国际)论坛,作为攀西经济区主办方积极组队参加绵阳科博会。

4.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加大,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进一步拓展

获批全省第一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特色试点城市。出台了《攀枝花市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特色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实现知识产权贷款1140万元。发布了《2014-2016年攀枝花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获省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了四川(攀枝花)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远程教育攀枝花分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分站。大河中为学获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攀枝花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被评为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5.打好“八个一”组合拳,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实施一批科技扶贫专项、组建一支科技扶贫队伍、推广一个科技扶贫新模式、培养一批乡土能人等“八个一”组合拳,强化贫困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引领,在70个村培育特色产业17个,打造科技示范基地22个,培养乡土技能人才105人,搭建科技服务平台4个,“福田模式”通过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国际频道向国内外推荐,成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扶贫的样板。

6.决策咨询工作有序开展,决咨委专家队伍进一步扩大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培养和选用多专业领域69位市内外专家组建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团队,外聘专家比上届增加12人,丰富了交通、航空、水果、财税、康养、旅游等领域专业人才。

二、部门概况

机构人员情况: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有下属二事业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本年收入合计268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74.56万元,占99.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3万元,占0.1%;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4.74万元,占0.2%。

2017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本年支出合计289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5.92万元,占56.16%;项目支出1269.11万元,占43.8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674.56万元、支出总计2879万元。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4724.79万元、支出4943.66万元,2017年同比收入下降2050.23万元,下降43.39%,支出同比下降2064.66万元,下降41.7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44%。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80.4万元,2017年同比减少2001.4万元,下降4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3.36万元,占45.63%;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75万元,占7.25%;医疗卫生支出0.57万元,占0.02%;住房保障支出98.32万元,占3.4%;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支出1257.99万元,占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0.69万元,完成预算100%;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611.83万元,完成预算100%;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运行支出13.65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机构运行支出571.99万元,完成预算100%;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29万元,完成预算100%;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86.19万元完成预算91.99%;原因为严格控制公用费用支出,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支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0(款)0(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3.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036.01万元,完成预算69.08%,原因为部分项目单位未及时办理拨款手续,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21.99万元,完成预算100%。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0(款)0(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离退休支出决算79.12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支出决算为125.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3.4万元,总计208.75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决算为0.57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98.3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21.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34.05万元、津贴补贴262.91万元、奖金226.49万元、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115.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5.0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1.7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85万元、离休费41.19万元、退休费91.03万元、抚恤金、生活补助1.64万元、医疗费4.71万元、奖励金、住房公积金98.32万元、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62万元。
  公用经费199.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7.67万元、印刷费7.62万元、咨询费1.87万元、手续费0.15万元、水费0.6万元、电费3.72万元、邮电费6.09万元、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23.1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0.32万元、租赁费、会议费2.06万元、培训费1.08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6.29万元、委托业务费1.87万元、工会经费11.57万元、福利费14.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1万元、其他交通费37.17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5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1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8.73万元,完成预算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公务出国费,公务接待费及公务车运行费较同期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6.98万元,占9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5万元,占6.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6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公务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98万元。主要用于项目调研、扶贫攻坚、科博会,院士行钒钛论坛接送专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6.67万元,下降19.82%。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车使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1.7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23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7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单位检查指导工作,科研院所高校、各地市州科技局来攀调研、交流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53万元,下降23.2%。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规格和人数。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58万元,比2016年减少38.88万元,下降35.1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共有车辆9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9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工业强市、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双创工作、科技精准扶贫、民生科技、科技体制改革、政府决策咨询等8大类,共涉及项目60项,涉及财政资金2674.56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7分,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经费结转结余率25%,没有完全达到应收尽支;二是单位能耗支出稍超出规定指标范围;三是项目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项目预算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倡导节约意识,控制办公耗材、油费等开支,降低单位能耗,合理利用有限资金,使能耗支出在可控范围之内;二是督促业务科室及早提供项目资金支付手续,及时将资金拨付项目承担单位;三是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0.5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1.5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5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5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9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为了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对下属事业单位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管理中心、市生产力中心、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通过综合考评平均得分为97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二是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水平。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4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4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6

7

社会效益(可选项)

10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6

公平效率(可选项)

10

使用效率(可选项)

7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9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如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7年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决算公开编制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