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科技局职能简介。

(1)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起草有关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组织拟订全市推进创新创业、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招商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3)牵头建立全市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组织协调全市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推进在攀的国家、省(部)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拟订推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科技支撑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市重大科技专项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计划的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科技发展建议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国家、省科学技术奖等科技评奖的申报、审核、推荐工作。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申报和创新平台建设,负责市级创新平台认定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初审工作。

(7)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科技服务民生工作。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8)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9)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高新技术园区建设。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1)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12)拟订科技对外交流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县(区)和相关部门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负责有关科技博览展会参展推广的组织协调工作。

(13)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外国人来攀工作政策、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科技局2023年重点工作。

1.持续强化重大技术攻关。按照《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路线图(2022-2030年)》的部署,尽早完成“卡脖子”技术全面布局,实施一批“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争取“国家先进复合及结构材料重点专项”,采用部省联动支持方式,力争1-2个项目获得科技部重点专项支持。积极争取“四川省十四五钒钛稀土材料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好攀西试验区科技攻关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制《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持续推进“钒钛磁铁矿高炉富氢冶炼技术研究”“氢基非高炉冶金分离技术研究”等2个氢冶金项目,助推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打造。

2.大力推动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持续推进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攀钢技术中心和钒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质建设。建强省级钒钛产业创新联合体。落实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攀枝花分中心筹建工作,持续推进上海大学攀枝花创新中心组建工作。积极争创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指导钒钛高新区加强“一区多园”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助力钒钛高新区冲刺百强高新区。

3.梯次培育创新主体。紧扣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成长规律,实行分类施策,开展阶梯式培育,采取靶向服务、精准辅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并指导有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4.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协调攀钢集团以“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开展项目试点,跟进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项目实施,突出放管结合。密切关注科技厅《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和《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等重点改革文件的出台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做好贯彻落实。对接2023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四川省科技计划管理办法》,科学管理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科技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机关

2

攀枝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3

攀枝花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4

攀枝花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科技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科技局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1944.7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68.03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科技局2023年收入预算1944.7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44.7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科技局2023年支出预算194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3.07万元,占89.11%;项目支出211.7万元,占10.89%。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科技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944.7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68.03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44.77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305.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4.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1.0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科技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44.7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68.0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有新进人员,使得人员和公用经费增加;二是增加项目经费211.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1305.87万元,占67.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52万元,占21.78%;卫生健康支出104.36万元,占5.36%;住房保障支出111.02万元,占5.7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08.9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科技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水电、物业管理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91.9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水电、物业管理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0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47.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福利、书报费基本公用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131.5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生活补助、福利及基本公用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141.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3.12万元,主要用于:遗属抚恤金发放。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33.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42.6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27.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职工补充医保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111.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技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33.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50.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39.85万元、津贴补贴129.69万元、奖金160.58万元、绩效工资295.0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1.7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1.2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5.3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28万元、住房公积金111.02万元、离休费30.48万元、退休费1.89万元、生活补助199.64万元、医疗费补助5.44万元。

公用经费182.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4.23万元、水费2.05万元、电费5.13万元、邮电费7.35万元、差旅费48.96万元、公务接待费2.61万元、工会经费18.5万元、福利费13.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66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科技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7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13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2.42%。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严格规范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和全省各地市州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单位)来攀调研指导工作、招商引资等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44.98%。主要原因是原下属事业单位市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划拨至市政府办,2023年的预算未做在本部门,故2023年科技局部门公车运行维护费较去年降幅较大。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3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通行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科技交流与合作以及科技招商、下乡助农扶贫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科技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2023年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技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科技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市科技局下属1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0.2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59万元,增长3.71%。主要原因是有新进人员2,公用经费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科技局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市科技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科技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211.7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6.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205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等基本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指科技服务机构用于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等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科技方面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目):指行政单位离退休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目):指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指机关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目):指用于单位病故人员家属抚恤金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目):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目):指行政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缴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目):指机关事业单位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1.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2.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3.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4.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5.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6.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公开(2023年).doc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