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促进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提出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大工程;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组织科技重大专项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

  (4)负责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5)牵头拟订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

  (6)牵头拟订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平台建设,负责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认定管理工作;推进攀枝花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建设。

  (7)牵头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负责科技服务民生工作,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

  (8)负责全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处理专利纠纷案件,查处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 指导全市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和专利代理机构业务工作。

  (9)拟订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奖励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科学技术奖励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10)负责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牵头组织全市科技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

  (11)负责科学技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2)拟订全市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金融业务,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13)负责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的监督管理;提出强化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投入及优化资源配置的建议;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14)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2017年工作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全面创新改革工作的总体布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科技服务功能,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强化科技创新政策集成支持,突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创新主体发展壮大、科技载体扩容提升、创新体系优化完善,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科技创新创业载体2-3个,面积达5000平方米。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做好重大科技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交流合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强化决策咨询工作。深入推进科技精准扶贫。

  1、工作措施

  ( 1)深化科技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是优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市农林院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快探索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有效办法。简化科技成果转化流程,释放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排除人才流动的障碍和壁垒,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推动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技术创新。

  二是强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创新。完善并出台《市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方案》,研究制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誉档案实施方案》,加强对计划实施和资金使用的监督评估。建立和完善科技项目第三方独立评估、事中检查等制度。以产业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整合市级财政科技计划,高效配置科技资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整合优化,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

  三是创新科技人才的引培机制。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探索构建以问题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项目合作为纽带的引才用才机制。搭建高新技术项目及团队与企业、科研院所的对接平台,促进研发机构与名校名院名企合作共建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继续抓好首批5名领军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的跟踪培养及年度考核工作。

  (2)继续强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支撑引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继续开展全市重大科技攻关协同推进。按照协同推进机制做好攀西试验区第二、三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推进高炉渣生产氯化钛白工程技术示范与产业化项目、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化示范项目、宇航级钒铝合金产业化技术与示范工程、连续化铁基镀钛膜中试生产线装备制造技术中试产业化示范项目、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等钒钛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的重点项目。力争在钒钛新材料及产品开发,钛白清洁生产,特色含钒钛工程机械及冶金装备零部件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向上对接沟通,及时了解把握攀西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对今年重大科技攻关招标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加快开展第四批攀西试验区项目征集和组织申报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推广。着力提升现代农业技术水平。大力发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态农业技术、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害生物控制技术,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开展复合型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山区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高产优质新品种高效生产技术研发,加强地方特色蔬菜、水果、草食家畜、花卉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向集约化、规模化、精准化、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专项;加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打造特色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三是推进民生领域科技创新。着力发展和应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技术,加强本土新能源综合利用研究和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强化人口健康科技创新。开展阳光康养、阳光医养结合运营模式技术研究,实施社区康养新模式试点、示范;加快民生科技成果面向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应用。强化公共安全的技术保障。为社会民生事业等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3)推进创新创业体系优化完善,优化“双创环境”,推动形成“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一是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科技中介服务业发展。探索研究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移等服务机构的发展,壮大技术交易市场。推进科技金融加速融合。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与风险分担体系。继续加强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和投贷模式,开发更多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开展新型融资业务。积极申报四川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

  二是推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载体建设。强化攀西科技创新中心、四川钒钛产业技术交易平台、国家级钒钛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建设。继续推进攀枝花创新创业孵化园(奥林匹克)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科创通攀枝花分平台和四川钒钛产业技术交易平台。指导培育1至2家省级众创空间或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是推动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科研人员、高校师生创办科技型企业或科技服务机构。探索创客咖啡、创新俱乐部等新型众创空间运行新模式、新机制、新服务、新文化,搭建新型高效快速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成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重要新兴力量。

  四是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加大对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政策的宣传和执行落实力度,积极推进政策要素和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大力普及科学思想、创新精神,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对具有创新意识、开拓能力、战略眼光的创新型企业家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重大创新平台、企业转型升级成功经验等典型事例进行深入报道和宣传,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的表彰奖励力度,全面营造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发展氛围。

  ( 4)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努力提升科技开放合作深度和质量。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力度。做好与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科院、海南热农大等大学科研院所的协调沟通,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合作互动。重点加强与清华大学启迪控股集团的协调,加快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的落地。

  二是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为市外科研院所高校与我市企业牵线搭桥。组织参加科博会、西博会、深圳高交会、重庆军博会、满洲里中俄博览会、杨凌农博会等各项科技交易博览会。重点做好第五届绵阳科技城科技博览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三是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交流合作。就进一步推进“科创通”建设加强同成都市的交流合作。组织人员到中关村创业一条街、成都创客公园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展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和理念。积极与专业投资机构对接,在我市投资建设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

  (5)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优化工作机制,引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代理机构、专利联盟等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评估、质押、托管、流转等服务能力建设,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

  二是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专利导航,提高钒钛高新技术园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积极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力争全市企业贯标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是大力实施专利质量工程。完善全市专利资助政策,优化专利工作考核指标,激励企业专利申请积极性;举办不少于2期针对企业、服务机构、高校和院所专利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实务培训,为开展促进专利分析、评估、预警和产业专利导航等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实施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及能力建设,新培训一批人员取得执法资格,提升专利假冒查处和专利纠纷调处能力;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不少于12次,查处专利假冒案件不少于80件。

  (6)强化决策咨询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的热点重点问题,社会、民生重大问题和产业发展开展咨询论证和调查研究,促进高质量、专业化的咨询研究成果服务决策,提出前瞻性、战略性的发展思路。做好决策咨询委员会换届工作。遴选一批高素质,有实力的委员,构建一支结构合理,务实创新的智囊团队,建立专家人才库,储备一批专家人才。促进全市智力资源共建共享。

  (7)深入推进科技精准扶贫。一是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示范村的科技投入和指导;二是抓好科技服务。以实施科技助农增收、科技富民强县工程、科技特派员制度为载体,组织技术人员赴基层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确保各项科学技术及时送到广大农民手中,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三是开展好民族团结对接帮扶等工作,切实起到共驻帮建作用。

  (8)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提高科技和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加强干部人事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政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廉政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行使,推进依法行政

  二、单位构成情况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内设机构11个,行政编制31人,编内聘用3人,离退休26人;非独立核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攀枝花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事业编制4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3.72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558.88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74万元,2017年收支总预算723.7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收入预算:723.7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3.7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支出预算:723.72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558.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7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23.72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3.72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558.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7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23.72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28.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2.1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增加:16.6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3.72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17年预算数为723.72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

  房保障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知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23.72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558.88万元,主要包括:机关行政运行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1万元,主要包括:社保费、离休费、退休费等。

  住房保障支出:49.74万元,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科知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00万元。

  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与科研院所科技合作交流。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42.9%。主要原因是2016年7月公车改革车辆减少。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2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保障科博会、院士行、钒钛论坛等工作开展。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市科知局以及下属事业单位攀枝花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23.72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28.76万元,增长4.1%。(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各部门下属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根据3-1表的公用经费数额填列)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市科知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若没有的请填写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市 科知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23.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