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创新券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创新体系与科技人才科     发布时间:2023-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什么是创新券?

创新券是由政府向企业免费发放的权益凭证,创新券为电子券(虚拟币),又称科创币,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全社会进行科技创新的一种手段,是推动科技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对接的一种途径。

创新券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创新券的使用和管理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遵循广泛引导、诚实申请、公正受理、择优支持、专款专用的原则。经费来源: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

创新券支持的对象有哪些?

 ⑴在攀枝花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优先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入驻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的孵化企业,入围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

  ⑵为攀枝花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并收取创新券作为部分服务费用的市内科技服务机构。

 

 4、创新券怎么领取?

创新券依托“攀枝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科创通攀枝花分平台)”进行运作,企业统一在管理平台上申领创新券,主管部门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创新服务,用创新券抵扣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然后由服务机构或企业通过管理平台申请兑付。

        每年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在局政务网站发布创新券发放通知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根据通知要求,在攀枝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http://www.pzhkct.cn/注册账号,填写资料,提交证明材料并申领创新券,主管部门审核即将相应额度的创新券发放到企业平台账户。

 

5、如何才能成为接收创新券的科技服务提供方?

        攀枝花市辖区内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通过国家资质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各类研发机构、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会计事务所等。在攀枝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上注册账号,提出申请,并将有关纸质证明材料提交到管理部门,通过审核后方可成为能接收创新券的科技服务提供方。

 

6、能接收创新券的科技服务机构是否会变化?

        能接收创新券的科技服务机构将不定期进行更新。一方面,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机构可提交审核资料,增加进名单。另一方面,对出现违规行为或服务能力不足的机构,将从名单中删除。

 

7、创新券适用于哪些科技创新活动?

        创新券适用于攀枝花市企业购买的具有国家资质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开展的市内市外专利申报代理服务、市内市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代理服务,以及市内检验检测三类科技创新活动。

 

8、每家企业能领多少创新券?

        用于购买检验检测服务企业可申领创新券5万元,用于购买专利代理服务企业可申领创新券3万元,用于购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代理服务企业可申领创新券2万元。每家企业每年内领取创新券的上限为10万元。每年一次性申领,顶格发放。

 

9、创新券的适用范围及补贴比例

(1)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的补贴:

表 1 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的补贴支持范围及额度

       

购买服务类别

市内/市外

补贴比例

补贴上限

检验检测

服务

市内

服务总费用

的20%

5万元

专利申报代理及专利评估服务

市内

+

市外

市内:服务总费用的10%

市外:服务总费用的8%

 

3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

市内

+

市外

市内:服务总费用的20%

市外:服务总费用的15%

 

 

2万元

(2)为企业服务的科技服务机构的补贴:

表 2 科技服务机构的补贴支持范围及额度

机构类别

市内/市外

补贴比例

补贴上限

检验检测服务

机构

  

仅补贴市内机构

 

服务总费用的10%

10万元

专利申报代理及专利评估服务机构

服务总费用的10%

3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机构

服务总费用的10%

3万元

10、持券企业使用创新券时如何操作?

        持券企业在使用创新券时,如果购买的是攀枝花市内的科技创新服务,必须先与能接收创新券的科技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合同中需约定服务内容、期限、价格及使用创新券的情况。然后由持券企业在平台上申请使用创新券,用创新券按比例抵扣部分服务费用后。服务机构将合同发票等证明材料上传至攀枝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主管部门审核。

        持券企业在使用创新券时,如果购买的是攀枝花市外的科技创新服务,必须先与市外科技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并完成服务。完成服务后,企业将服务费用总金额全额付予服务机构,然后由企业将合同发票等证明材料上传至攀枝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申请使用创新券。

 

11、创新券如何兑付资金?

        企业购买的是攀枝花市内的科技创新服务时,网络平台审核通过后,市内科技服务机构需提供创新券服务项目兑换及补贴汇总表、服务合同和发票等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到攀枝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申请兑付。提交的纸质证明材料需与系统上的一致,兑付时间可自行约定。纸质材料审核通过后,攀枝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将抵扣的创新券部分折现返给服务机构并给予机构该次服务费用总金额10%的补贴。

        企业购买的是攀枝花市外的科技创新服务时,企业在网络平台审核通过后,需提供创新券服务项目兑换及补贴汇总表、服务合同和发票等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到攀枝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兑付。提交的纸质证明材料需与系统上的一致,兑付时间可自行约定。纸质材料审核通过后攀枝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按比例将创新券应该抵扣的部分折现补贴给企业。

 

12、创新券是否设有效期?

        创新券每年申领、兑现、发放,年度有效。

13、创新券的由哪个部门管理、兑现?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是创新券的管理部门,负责创新券的政策制定、组织实施、监督管理。攀枝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创新券的日常申请受理、资格审查、发放、兑现等具体工作。

 

14、如何在创新券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进行有效监督?

        创新券专项资金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15、如果违规使用创新券怎么处理?

        在创新券申请过程中,企业和服务机构不得提供虚假信息。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停止兑付、注销其持有的创新券、追回已兑付创新券资金,并记入不良信誉记录, 3年内不给予财政科技资金支持。构成违法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适时对创新券服务机构进行评估考核,并作为参与下年度工作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攀枝花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