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工业强市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19~2022年)》解读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情况

        工业强市是攀枝花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科技创新对工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进一步明确科技对工业的支撑方向和重点,破解困扰工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依据相关文件,编制了《攀枝花市工业强市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工业强市,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委托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于2018年6月开始编制。期间,到攀研院、钒钛高新区、钛海科技、蓝天锻造等企业、部门实地调研,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科技管理部门、代表性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40多家单位开展专题座谈,征集了意见、建议50余条,最终形成本《方案》,并由市政府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包括5个部分:一是形势需求。二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工业强市的目标,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搭建、创新高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六大重点行动,包括三大产业行动(钒钛产业提升行动、新兴产业培育行动、绿色工业行动)、两大支撑行动(创新创业人才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和钒钛国家高新区转型升级专项科技行动。通过这些行动,明确了到2022年,科技支撑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及方向,为近期科技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依据。四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科技投入等六项措施,创新性地提出了建立“互联网+科技服务”新模式,建立覆盖民营企业创新全链条的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科技服务体系,这一措施将成为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五是重大项目清单,针对重点行动提出了41个重大科技项目,涉及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绿色工业发展等方面。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工业强市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