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攀启动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2月24日,由攀钢集团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承担的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铁行业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攀枝花市金海名都大酒店成功召开。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攀枝花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生荣,副市长弋鹏飞,攀钢集团副总经理陈勇以及四川省科技厅、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科院科技发展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中科院过程所、清华大学、攀钢等10个参与单位约6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邓小明副司长表示该项目目标导向明确,科研实力雄厚,政产学研用结合紧密,是科研项目实现“链条式”发展的完美代表。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技术积累,形成固废资源化利用关键和核心技术。二是更加注重模式创新,在科研组织模式和市场推广模式创新上有所作为。三是更加注重国家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作用,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积累经验成果,在相关领域努力担起示范带动作用。四是更加注重科学管理工作,增强科研过程中的责任感、使命感。邓小明要求过程所、攀枝花市、攀钢集团公司及项目参与各方,都要将“三线建设精神”贯穿项目执行始终,要有“睡不着觉”的压力,创造出一流业绩、一流成果。同时,多为攀枝花市、为攀钢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科研和管理人才。

        与会专家围绕钢铁行业典型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国家重大需求,对钒钛资源多组分体系反应与分离基础研究、钒钛磁铁矿钠化冶炼及全组分利用源头减废新技术示范工程、钒钛磁铁矿氧煤还原-熔分耦合高效分离关键技术和示范、高钛型高炉渣深度资源化利用及产业化示范、钒铬废渣络合分离与资源化利用工程示范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认为5个课题之间相互依托,相互关联,研究重点突出,研究任务紧密支撑项目研究目标。项目取得的成果将为我国钢铁钒钛产业的绿色升级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技术支撑。

        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开展钢铁行业典型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一系列研究,将有助于在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世界最高水平技术体系,驱动千亿级钢铁钒钛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促使我市地方科技创新水平迈向新高度,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必将谱写新篇。

 

clip_image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