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资源配置科     发布时间:2023-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我局对照《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扎实推进科技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购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教材,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地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

        (二)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

        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和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宪法宣誓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根据班子分工及时调整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

        2.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市科技局党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2022年市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理论学习16次,传达学习《法治攀枝花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攀枝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五次(扩大)会议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垄断法(2022修正)》等法律法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强国”学习、消防平台学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等活动。

        3.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检查持证亮证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成立了法律顾问办公室,聘请四川广聚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设立了行政复议机构,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二是制定了《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制定《2022年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方案》,组织3人参加市里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组织59人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完成8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三是开展评查行政许可案卷10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科技厅上报《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在市科技局网站进行公示。完成2021年度法治考核工作并报备干部法治档案。四是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和“信用工作专栏”,及时公示和更新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法律法规及机构职能等相关信息,在局网站公开市科技局权责清单,同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以及执法人员信息。五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了科技工作动态、科技服务、决策咨询,政策解读、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等法治栏目。扎实推进“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法制宣传日”、“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全国科普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2022年组织和参加科普活动6次,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开展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防灾减灾、防诈骗、疾病预防、禁毒、食品安全和《民法典》《宪法》等普法宣讲。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完成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0件。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编制完成行政处罚“三张清单”。七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对2019年以来我局制定的1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对2020年1月1日以来涉及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现行有效的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并及时报备自查和清理情况。八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科技项目管理改革,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出台了《攀枝花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攀枝花市省级定向财力转移支付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攀枝花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攀枝花市市级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积极协调攀钢集团以“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开展项目试点。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审查力量薄弱。因备案审查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对审查人员要求高,而我局的审查人员一般都是兼职,专业人员明显不足。

        (二)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我局的2项行政处罚事项,是有线索、有举报或移送案件才进行调查取证,多年来我局没有该类案件受理。因此,执法人员没有行政执法实际操作经验。

        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与局系统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认真执行《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共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攀枝花市科技局重大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等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二)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成立了法律顾问办公室,聘请四川广聚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严格执行《攀枝花市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攀枝花市干部法治档案实施办法》等文件,将年终述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及时完成法治考核并报备干部法治档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加强全局各项制度建设,使法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

        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在运用好原有的普法阵地的基础上广泛运用新闻媒体以及印发普法宣传资料等手段,充分采用网络等新载体,全面宣传科技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加强执法培训。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及执法技能培训。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体制。

审核: 陈宏   责任编辑: 赵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