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安全生产月”不能有疲劳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2002年以来,全国年年6月都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这已经是一个持续19年的“常规动作”了,所以有人认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使人产生一种“老生常谈”的疲劳感。

         这种认为显然是错误的。

         安全生产不就是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吗?不然何以做到“警钟长鸣,安全为天”呢?

         其实,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都有一个不同于往年的鲜明主题。例如第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第二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平安”;第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等等。这些主题紧扣当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犹如一个个加油站,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使人警醒,催人奋发,极大地促进了全国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

         以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源公司石壕煤矿为例,在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来临之际,该矿都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与企业的安全文化工作对接,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以不断充实、丰富企业的安全文化,使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生产的要求家喻户晓,安全生产的知识人人皆知,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此基础上,该矿还对照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对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整改,从矿、科、队、车间、班组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自2016以来,迄今为止,该矿无一死亡事故发生。这对于一个地质条件复杂,水、火、瓦斯、顶板、煤尘“五害”俱全的煤矿来讲,的确是难能可贵的,也充分证明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产生的“由量变到质变”的巨大能动作用。

         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这场全国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的全国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让“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追求。凝聚安全的最大共识,增强全民的应急意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才能得到自觉贯彻落实。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个主题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回答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消除事故隐患”,是“筑牢安全防线”的前提保证,“筑牢安全防线”,是“消除事故隐患”的逻辑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只有把这个主题做实、做好、做到位,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进一步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另一方面来说,要把这个主题做实、做好、做到位,必须坚决反对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只是做些“轰轰烈烈”的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才能使“安全生产月”成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集中宣讲月,成为严格安全管理、压实安全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的工作落实月,成为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应急能力的安全科普月,达到“安全生产月”促进安全生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