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落实整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情况社会公开稿

来源:人事与外国专家服务科     发布时间:2019-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落实整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情况社会公开稿

 

       3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认领自查问题,逐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整改。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局党组及时开展2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研讨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认为巡察反馈意见切中要害,切实帮助局领导班子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3月22日,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工作要求。通过学习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统一提高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我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推进从严治党的一次全面“体检”,做好巡察整改是促进局领导班子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担当作为的重要契机,对局领导班子解决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具有重大意义。局党组提高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将其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局党组及时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下发各支部和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摆放在现阶段中心工作的优先位置,狠抓责任和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负责整改工作的牵头组织协调,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工作,各责任科室和单位负责具体落实整改,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做好工作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制定《市科技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以文件形式印发局系统。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各分管领导积极牵头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召开扶贫、基层党建、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10余次,推动工作落实。整改期间,领导小组召开4次专题工作会,汇总分析、督导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推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对扶贫工作调研、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重大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按期完成问题整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严要求高标准抓实问题整改

       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深入开展问题自查,既自查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又举一反三查找其他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力求彻底整改。目前,巡察组反馈的扶贫领域和其他领域的26个问题,各问题的整改措施均得到有效落实,涉及项目、资金使用等具体问题完成整改,属长期落实的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做到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扶贫专项领域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党组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担当欠缺。

       问题1:政治站位不高。局党组对脱贫攻坚战这一最大的政治责任限于简单学习传达,领会不深不透,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组组织2次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专题系统学习贯彻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近期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扶贫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央的工作部署要求。二是认真研究部署工作,党组于3月、4月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今年科技扶贫工作,结合我市扶贫工作实际研究明确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2019年科技扶贫工作计划方案。针对我局承担的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扶贫的重点工作作出了争取安排科技扶贫项目资金计划、建立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等部署安排。

       问题2:专题研究不深不细。局党组没有按照中央、省、市科技扶贫要求,结合攀枝花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科技扶贫项目与资金。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扶贫工作调研,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扶贫工作措施。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反馈该问题后,局党组立即作出部署,组织开展对全市扶贫工作的专题调研,于2018年11月,由领导班子带队赴同德镇双河村等九个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调研;2019年4月—5月,党组书记和局长带头,6名班子成员再次带队深入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的5个贫困村和市农林院开展扶贫项目问题调研,调查了基层反映的部分科技特派员发挥作用不好、科技培训服务效果不好等突出问题,并征求扶贫项目需求。局党组两次召开党组会,针对调研问题和基层意见,研究提出了健全科技特派员考评机制、争取项目资金、科学平衡项目资金安排、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和监管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并将其纳入今年扶贫工作计划方案。

       问题3:科技扶贫以点代面。局党组把大量的人力、资金和项目放在其定点帮扶的肖家坪村上,忽视了全市面上的科技扶贫工作。

       整改情况:在市财政未落实安排今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情况下,积极向上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统筹合理安排项目资金。一是培训指导有关单位申报科技扶贫项目,强化项目申报,成功争取2019年省级科技扶贫项目2个,资金40万元,项目覆盖全市70个贫困村。二是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我市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科技扶贫项目,局主要领导于3月带队到省科技厅对接汇报该工作,得到省科技厅支持,并基本同意支持项目资金100万元,计划用于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将覆盖米易县和盐边县的所有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三是合理安排今年已明确的60万元扶贫资金,计划安排4个面上项目,支持全市70个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帮扶行动、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等面上扶贫工作。目前,所有争取安排的省市级项目资金均为全市面上项目,覆盖全市70个贫困村。

       2、党组在脱贫攻坚战中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显著

       问题4:履行部门主体责任不力。局党组没有对全市科技扶贫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没有制定一村一方案、一业一策的科技扶贫总体规划。

       整改情况:4月10日,党组专题研究科技扶贫工作,加强全市科技扶贫工作统筹规划,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深化科技特派员帮扶机制,深入开展攀枝花市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2019年组建科技特派团3个,覆盖全市70个脱贫村,开展科技特派团产业技术服务与示范,2019年计划安排市级项目资金25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在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研究完善了科技特派员帮扶考评指标体系。二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方案、一业一策的要求,与科技特派员一起研究制定了各贫困村的科技扶贫计划方案。三是继续开展科技扶贫示范村建设,计划项目资金15万元,2019年选择部分脱贫村开展科技扶贫示范村建设,支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

       问题5:问题认领整改得过且过。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央巡视组反馈脱贫攻坚和全省综合暗访等发现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照中央巡视组和省上发现的问题,并结合调研情况,主动查找认领“各类培训多而效果不佳”这一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改进培训机制,组建一批扶贫专业技术专家培训机构和专家团队,编制一套适合农业发展周期培训教材,探索推广一套便于贫困户接受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实效;推广完善科技扶贫新模式——福田模式,加大科技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培训,满足农村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开展“农技110”科技服务平台的升级工作,丰富畅通农户与科技人员的交流渠道,逐步建立起“智慧农技”推广体系。二是认真落实项目整改,对《互联网+科技扶贫“服务包”》项目资金滞留问题,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在确认项目承担单位无法执行项目后,按规定终止项目,并联合米易县科技局选定安排了“米易高山蔬菜发展示范”的扶贫项目,正在协调财政尽快下达资金批复。

       问题6:联动协调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牵头全市开展重大的农村科技科普活动,2019年3月,组织市、县(区)80余家相关单位,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宣传内容,组织1000余名技术专家、科技工作人员和科普志愿者深入脱贫村70个,开展各类科普宣传、讲座、培训,捐赠扶贫帮困资金、物资共计5万余元。二是召集农业农村、扶贫移民部门和市农林科学院共同商讨2019年科技扶贫工作,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制定了《2019年科技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三是牵头深化科技特派员帮扶行动,并计划于6月组织召开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召集市级相关单位,共同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3、班子成员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不够,作风不实

       问题7: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研究决定局领导班子2019年采取包干形式分期走访全市70个贫困村开展调研,目前制定了第一轮调研计划安排,6名班子成员于4—5月走访了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的9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工作,明确主要领导年度到省科技厅汇报工作不少于1次,分管农村和项目管理的领导每季度到省科技厅汇报对接工作不少于1次。3月,局长带头赴省科技厅汇报2019年我市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的科技扶贫工作,获得省厅支持,并基本同意支持项目资金100万元;分管领导赴省厅汇报对接争取项目1次,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

       问题8:形成合力不够。

       整改情况:建立领导班子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坚持通过每月定期召开的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党组会等形式及时通报扶贫工作情况,研究科技扶贫工作的重大问题,加强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部署,增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4、党组在定点帮扶工作中不深入,群众利益受损

       问题9:调查研究不深入。在定点帮扶过程中走访慰问多,调查研究少,不深不细。

       整改情况:党组研究决定加大对定点帮扶工作调研力度,要求领导班子定期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每年主要领导不少于1次,联系分管领导每季度不少于1次,其他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2次。4月中旬,局党组书记带头、分管领导参加,深入走访定点帮扶村开展工作调研,与乡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协商2019年帮扶工作计划。同时,增强定点帮扶工作力量,4月选派新的驻村干部到村联合驻村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入户摸底调查,采集基本情况、脱贫成效等信息,并形成有关台账。以后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开展摸底调查,动态完善台账信息。

       问题10:定点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定点扶贫项目的跟踪指导管理力度,及时研究采取补救措施。针对核桃嫁接成活率不高的问题,及时与项目组开展项目实施情况调查,结合实际情况,研究确定补救方案,为贫困补栽了700株价值10500元的嫁接苗,加强技术跟踪指导服务。目前,补栽嫁接苗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初挂果,避免了农户的经济损失;针对中药材种植项目效益不高的问题,组织项目承担单位重新选择了续断、大和当归等中药材,开展示范种植,并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全部购买,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二是加强定点帮扶项目的验收管理,对3个执行期满的项目进行了验收,目前,1个项目已完成验收。

       5、党组在脱贫项目推进上督促指导不足,脱贫带动作用不明显

       问题11:科技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科技扶贫项目定期督查机制,每季度跟踪项目实施情况,每年开展项目督查2次,加强项目监管工作力度,强化执行期满项目的验收管理。2019年4—5月组织开展科技扶贫项目检查调研1次,并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了重点检查。其中,《返乡农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各项指标,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彝区亚热带特色水果开发及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项目执行完毕,已进入验收程序;对《羊肚菌高效栽培扶贫示范》项目,在前期开展项目调查的基础上,局党组书记率有关单位联合派驻纪检组于4月28日再次开展实地调查,与贫困户、村社干部、项目承担单位、米易县经科局一起核实项目实施情况,对项目承担单位因部分贫困户不愿参与项目而擅自改变项目任务书规定执行计划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教育纠正,并结合实际情况商定了下一步的整改办法,本着辐射帮带贫困户的原则,按照重新调查贫困户意愿、申请项目任务调整、按项目任务实施的思路予以整改。要求项目单位立即对项目任务书中明确的10户贫困户开展参与项目意愿调查,重新制订项目任务指标,报经省科技厅批准后实施。对米易县、盐边县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存在的参与贫困户识别不准、项目指标完成不好的问题,研究提出精准识别项目参与贫困户、加强技术服务、采取补种等整改措施。二是开展扶贫项目清理,重点加强对执行期满的验收管理。对到期的11个省市级项目组织开展验收,目前已完成验收省级科技扶贫项目1项,正在验收3项;完成验收市级科技扶贫项目7项。

       6、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不到位

       问题12: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强化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组有关科技扶贫工作的沟通协作机制,党组会研究科技扶贫工作,邀请纪检组参会,及时通报扶贫工作重大事项,主动接受监督。联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督查,于4月下旬联合开展对《羊肚菌高效栽培扶贫示范》项目的检查,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同时,将项目清理检查的有关情况报告派驻纪检组,听取意见。

       (二)常规巡察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班子协作配合不到位,战斗力不强

       问题1: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

       整改情况:修订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局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局党组会通报研究工作,对各方面工作进行集体研究,加强领导班子对工作的统筹协调配合。

       问题2:干事创业激情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振精神。召开局领导参加全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南宁等地学习考察成果分享会,分享交流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推动“两转一提”。计划举办一期高校培训班,对局系统干部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二是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攀枝花市党委(党组)、领导干部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十八条措施》,并研究制定相应的贯彻落实措施。三是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工作,明确工作要求,主要领导带头到省科技厅汇报对接工作,带动班子成员加大“三抓”工作力度。整改期间,班子成员到省厅汇报对接工作7人次。

       问题3:责任担当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积极研究解决立项课题结题难、积留未结题项目多的问题,召开2次局务会和多次局长办公会研究2009年-2018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结题清理工作,提出了加强指导、分类处理、集中验收、规范程序、实施惩戒等解决办法措施,并督导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进度节点要求。制定《攀枝花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操作规程(试行)》,规范处理程序。对到期不能验收的项目建立诚信惩戒机制,初步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市级科技计划失信惩戒”实施方案。

       问题4:民主生活会不严谨。

       整改情况:党组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提高思想认识。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聚焦主题深入对照检查,找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战斗性、原则性。

       2、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

       问题5: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对2012—2016年发展党员的全部程序及资料进行全面自查,目前除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外尚未发现其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将继续深入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每月通过党总支委员会,加强对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党务业务培训,重点学习培训党员发展的程序规范和工作要求。另计划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培训。

       问题6: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于2018年开始规范党费收缴,实行按月收缴,坚持落实,加强监督。

       问题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全市科技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做好工作部署,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强化对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督导,对责任落实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提醒约谈。二是总支每月下发党建任务清单,狠抓工作落实,每月梳理汇总检查完成情况并上报。三是领导班子加强对联系支部落实党组织生活的督导检查,党组书记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督导规范落实制度。组织各支部学习贯彻机关工委下发的《“三会一课”纪实规范》,规范记录,并开展定期检查。

       3、单位内部管理不顺

       问题8: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组织领导班子学习民主集中制相关法规制度,党组书记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完善党组、行政办公议事决策规则,规范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会议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问题9: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自查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对近年来干部选拔的程序资料进行全面自查,对资料不规范的问题予以整改。规范公示期,严格落实程序要求。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的监督检查,细化各级提醒监督把关责任,杜绝因工作疏忽造成工作延误的情况发生,提高工作质量。

       问题10:制度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针对巡察反馈和群众举报问题,办公室修改了公车管理、起草了合同管理办法,其他科室正在对应修改有关制度。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和干部监督管理,通过学习、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研究干部“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手段。

       问题11:干部队伍建设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干部调整轮岗。根据机构改革职责机构调整情况,对机关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调整,5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轮岗。二是党组会研究解决长期借用下属事业单位人员问题,清理借用人员,目前已安排1名长期借用的事业单位人员回本单位工作。同时规范事业单位人员到机关挂职和顶岗锻炼管理,并正在研究制定关爱激励挂职顶岗锻炼人员的办法措施。三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情况,研究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先后于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申请引进5名高层次人才,现正在开展1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

       问题12:厉行节约规定执行不严。长期在办公区域租摆花卉,如2018年6月仍支付办公区域上半年绿色植物养护费4620元。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整改,对办公区花卉租摆问题,及时于巡察期间完成整改,所有租摆花卉已全部清退。二是加强学习贯彻和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于4月召开全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部署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严明工作纪律要求。三是组织开展自查整改,组织局系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开展“四风”问题自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目前未发现违反“厉行节约”规定精神的问题。

       问题13: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核查整改。核查2015—2018年包括院士行钒钛论坛等所有工作、活动经费报销单据,并进行补正整改。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财务管理。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向干部职工印发了差旅费、公务接待等各项财务报销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三是核查整改领导干部通信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坚持按规定对领导干部通信费进行实报实销。四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申请设立工会账户,实行独立核算。开展问题核查,对购买工会慰问品使用经费不合规定的予以清退。

       问题14:违规报销职工交通费。

       整改情况:一是自查整改。对3名职工跨年度集中报销通勤补助的,予以清退报销费用处理。二是加强教育管理,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关于修订职工交通费补助办法的通知》,规范通勤补助报销。

       三、持续深化整改,坚持不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经过2个月的紧张整改,涉及项目、资金使用等具体问题完成了整改或提出了整改办法措施,其他需长期系统整改的问题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局党组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持续深化整改

       局党组坚持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长期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工作韧劲,按照巡察整改意见要求,一以贯之从严从实持续深化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务求实效。坚持对问题整改进行台账管理,压实整改责任,实行挂账销号,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突出制度建设

       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着重从制度上查找漏洞,修订完善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将整改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巩固提升整改实效。强化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肃监督执纪,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改而不绝的现象。

       (三)服务中心工作

       坚持将巡察问题整改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问题整改过程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进程,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市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区域创新高地等中心任务抓问题整改,让整改服务于中心工作,通过整改工作推进中心再上新台阶,展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2-3324635;邮箱:QQ 770160314。

 

 

 

                 中共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9年6月28日

审核: 孙菽   责任编辑: 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