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资源配置科     发布时间:2024-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扎实推进科技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着力营造良好创新驱动发展法治环境。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健全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成立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二)加大法治学习教育力度。一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市科技局党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2023年市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强国”学习,组织56人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法工作,达到参学率100%,参考率100%,优秀率100%。二是开展会前法治学习,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宪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乡村振兴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购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教材,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地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三是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我市发生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及中央、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观看《“钱”途“末”路》《终点站》《面具之下》等警示教育片及微视频《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政治监督》,引导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汲取深刻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严纪法、守底线。四是组织30名干部职工参加东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庭审活动,旁听了攀枝花市东区审计局原聘用投资审计专业人员赵庆川,因放松政治纪律和法纪红线,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犯罪审判过程。

        (三)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一是按照《2023年攀枝花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和《关于积极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的通知》要求,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线上答题和收看四川省2023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二是安排1名干部参加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宪法宣誓活动。三是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设立“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宣传标语,在微信公众号设置视频链接《宪法之光》宪法宣传主题公益广告,引导社会各界加强对宪法的宣传学习。

        (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了科技工作动态、科技服务、决策咨询,政策解读、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等法治栏目。二是扎实推进“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法制宣传日”、“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全国科普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发放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防灾减灾、防诈骗、疾病预防、禁毒、食品安全、科普小常识、农村实用技术科普手册等宣传资料2万余册(份)。通过官方网站、工作群、“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汛期防灾、节能环保、禁毒、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民法典》《宪法》等普法宣传。三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及《四川省“十四五”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今年9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气象局等五个部门联合举办了以“普及科学知识 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的2023年攀枝花市科普讲解大赛。参赛选手运用影像、音乐和动画等多媒体媒介,生动阐释深奥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原理、禁毒及法律知识,让听众领略科学的无穷魅力,感受科技创新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五)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组织56人完成了2023年度学法考法工作,组织3人参加市里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组织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和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组织8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通用法律知识测试。抽取2名行政执法人员配合市教育和体育局对8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检查持证亮证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聘请四川广聚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作用,对科技政策研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合同签订、信息公开、诉讼复议等事项提出法律处理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支撑。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7件,失效的规范性文件3件,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对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出台的涉及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9件,并及时报备清理结果。四是强化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法治建设的指导服务。持续支持和指导东区开展四川省科技创新法治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促进试点单位实施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制度健全、执法规范、创新成效突出的科技创新法治示范区。五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认领编制行政检查事项。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完成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完成“一目录、五清单”的编制和报备。六是开展科技项目管理改革,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积极协调攀钢集团以“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开展项目试点。七是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科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全面排查隐患问题,特别是危化品、用电用气、消防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对问题隐患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动态清零。2023年,开展日常检查29余次,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发现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人员水平不高,执法力度不够,执法培训不到位,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不足。

        (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法治建设相关职责。

        (二)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与局系统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列入局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底领导干部述职内容。

        (三)修改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局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档案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试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试行)》《市科技局党员干部职工严明纪律措施五条》等制度。

        (四)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科技厅上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在市科技局网站公示。

        (五)制定《行政执法问题整改方案》《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施情况中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

        (六)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示和更新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执法人员清单、法律法规及机构职能等相关信息,在局网站公开市科技局权责清单,同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以及执法人员信息。

        (七)严格执行《攀枝花市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攀枝花市干部法治档案实施办法》等文件,将年终述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及时完成法治考核并报备干部法治档案。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贯彻科技政策法规和上级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三)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科技宣传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普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科技政策解读,形成知法、守法、依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立项和资金预算等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聚焦“放管服”改革、行政执法、科研计划管理等重点领域,做好涉及创新主体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科技政策解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审核: 陈宏   责任编辑: 赵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