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科技+文化 盐边科技特派团在行动

来源:市科技平台服务中心 农社科     发布时间:2022-07-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盐边科技特派团联合市文艺创评室作家艺术家,在盐边县红果彝族乡梁子田村,开展“科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现场指导村民果林套种魔芋,推广种植技术;作家艺术家配合科研工作者,开展好“攀果”品牌树立及其文化提升行动。

        盐边有芒果、核桃、樱桃、桃、梨、花椒等经济林55万余亩,有森林393万余亩,这些果林产出较单一,抗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弱。盐边科技特派团通过充分研究实践,认为果林套种魔芋不占粮田,能够充分利用果林空间增收,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通过多年林下种植魔芋科技攻关,开展种植示范,目前,盐边县占全市魔芋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其所带来的产业拉动力、间接生产力、对周边资源的聚合力等正面效益已体现。

        2022年截至目前,盐边科技特派团已派出特派员150余人次,开展了80余次培训,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乡土科技人才,出现了一批种植技术能手和种植专业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