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冠疫情对我市康养产业的影响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来源:战略所     发布时间:2022-07-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演变,使经济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诸多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为积极应对,市科技局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疫专题研究,支持攀枝花学院牵头开展了《新冠肺炎对攀枝花康养产业的影响、对策及研究》,目前已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该项目针对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总体研判,认为此次疫情对于我市第三产业的打击最为直接和明显,影响的范围和程度也最为严重,相对于全国总体水平,本次疫情对我市经济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该项目深入研究探讨了疫情对于我市旅游业、医药行业、住宿和餐饮业、商贸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第三产业带来的巨大冲击,认为从长期看对第一和第二产业也会带来一定影响。我市康养旅游、康养运动、康养地产等将受到直接冲击,而康养制造、康养农业将受到间接冲击,短期内对于我市康养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同时对我市康养产业发展面临机遇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经济发展形势和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现状,从政策支持、康养产业园建设、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等九个方面,提出后疫情背景下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通过研究,项目组还先后发表了《后疫情背景下攀枝花市康养产业的发展对策研究》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攀枝花康养旅游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策研究》等两篇论文。

        该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对我市产业发展,尤其是康养产业发展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也为夺取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稳步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