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任礎军副市长带队赴科技厅对接工作

来源:战略所     发布时间:2021-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26日,任礎军副市长带队到科技厅参加“钒钛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卡脖子’技术清单及攻关实施方案研讨会”,对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五次省部联席会议暨四川省钒钛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筹备工作,市科技局局长王雪松参加研讨和汇报。

        任礎军副市长在发言中指出,开发和利用好钒钛、稀土战略资源是四川省的责任和担当,对地方而言,攻克钒钛“卡脖子”技术难题,就是拓展市场、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积极构建顺畅通道,搭建高效平台,思考和推动钒钛产业发展是攀枝花的应有之义。任礎军副市长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梳理钒钛资源“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清单,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和地方产业发展实际,抓好清单梳理和攻关方案编制;二是要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希望科技厅能常态化的组织这种攻关形式的会议,既有供给方,又有需求方,还有科研团队共同参与;三是希望科技厅将钒钛研究设计院的筹备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四是要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加大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攻关力度。

        景世刚副厅长要求编制组认真汲取专家意见,在10月10日前形成较为完善的方案,并于10月中旬赴钢铁研究总院请干勇院士组织一次咨询论证,切实为会议提供高质量的参阅材料。他表示,科技厅将启动专项组织开展钒钛“卡脖子”技术攻关,同时协同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的支持,目前科技部在钒钛新材料方面留了一个窗口,但是具体支持什么项目或内容,需要加强对接;他要求实施方案既要让人振奋,又要一目了然,要分清层次和领域,明晰航空航天、新能源等相关领域;他建议在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搭建以需求导向的创新联合体,使研究成果能迅速转化到应用场景。

        在听取我市“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五次省部联席会议暨四川省钒钛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汇报后,景世刚副厅长十分认可我市的筹备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希望我市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配合科技厅做好会议材料准备和会务工作,要让专家和企业多对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