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科学技术局2020 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科学技术局2020 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0 年6 月22 日
 


                                                                  市科学技术局2020 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现就2020 年普法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 普法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持续、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 普法主要内容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和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认真把握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
        (二)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律制度。重点是规范政府行为的行政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规范决策行为、信息公开等方面规范科技依法行政行为,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四)宣传普及科技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及配套文件。抓好科技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科技工作者的法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利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处理问题,促进科技事业和谐发展。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纪党规,特别是要加强对党章的深入学习,做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
        (六)广泛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充分利用三月科技之春、五月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12.4” 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6.5”环境保护、“6.26”国际禁毒日等法治宣传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主题法治宣传,努力营造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加强对《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社区矫正法》等新颁布、修订法律法规学习。
        (八)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营造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二是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加强“法治扶贫”和科技扶贫力度,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活动。紧扣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聚焦“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建设,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集中宣传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开展科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专门抓,层层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确保计划、人员、经费三落实,切实将普法宣传教育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新调入人员和新录用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做好科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培训。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种类法律学习培训,增强岗位业务培训的实效。
        (三)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把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做好干部年度法治考核登记工作,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条件之一。

审核: 唐明超   责任编辑: 敬雨